返回顶部

什邡试点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09:35:1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今年‘5·29’绵阳安县发生地震时,我们安装的灾害智能监测预警设备就成功地检测到了蓥华镇杨家山受地震影响造成的山体滑坡,有石头滚落,并向村民发出预警快速撤离。”什邡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今年3月,什邡试点灾害智能监测预警设备后,通过现场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数据变化量进行分析,若达到一定危险值则会立即发出报警,使群众有足够时间进行撤离。目前,该设备已成功预警一次。

“5·12”特大地震造成我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多,分布广,防范难度大,且隐蔽性和突发性强。同时,随着人类活动的面积扩张,地质灾害的隐患越来越多,仅仅靠人盯战术和现有技术已很难满足监测需要。

今年3月,什邡市安装了灾害智能监测预警设备,用于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预警。“这种监测方式的好处是速度快,全自动化,一般在灾害发生前10分钟就能发出报警,使群众有足够时间进行撤离。”据安装此设备的四川远德安防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清远称,该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由“监测预警终端”和“远程测控中心”两大部分组成。根据监测目的配上相应的传感器,监测预警终端集数据采集、分析判断、存贮、报警(现场警笛、短信、电话)等功能于一体,真正做到实时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减小地质灾害带给群众的损失。(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