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马祖车前子成助农增收“金钥匙”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8 16:5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殷宪龙 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在荷花池中药材市场里,部分中药材行情惨淡,走货缓慢,而来自什邡的车前子却在逆市中走红,成了人人问津的香饽饽。

马祖车前子种植基地

    “一年365天,整个市场只有它从没断过货。”做了几十年药材生意的药商魏学口中的抢手货就产自什邡的马祖车前子。在魏学眼里,马祖车前子籽粒大、颗粒饱满、油性足、品质上乘,是采购车前子的首选。

小小车前子大来头

    车前子俗称“猪耳朵草”,具有清热解毒、明目袪痰等药用功效,也是川西名小吃“冰粉”的主要原料。

    早在一千多年,马祖村民就发现车前草及其种子车前子可为药用,便开始驯化种植这种野生草本植物。据《高僧传》记载,马祖曾返回什邡在罗汉寺开坛说法阐述禅宗教义,并在寺庙周边种植粮食、蔬菜和车前子等中草药,僧人收蓄车前子和车前草叶,并与竹芯、桑叶等常见植物配方成药,为当地百姓施治小便不通、尿血、署湿泻痢、咳嗽多痰等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什邡马祖村民便开始零星在大田种植车前子。到了2004年,当地形成了千亩种植规模。近年来,马祖镇选育优质品种,规范种植技术,严格按照中药材生产标准种植车前子,现已扩大到5000亩无公害种植规模,成为了当地核心小春经济作物之一。

    “马祖车前子,资格的好药材”,在四川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黄进教授看来,当地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造就了“马祖车前子”的独有品质,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肿胀度、京尼平苷酸、毛蕊花糖苷这六大关键成分指标均优于国家药典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指标京尼平苷酸和毛蕊花糖苷分别达到药典标准的190%和150%,具有防癌、抗癌、抗氧化、抗衰老、降压和抗肝毒等功效。

    在四川农业科学院专家的帮助下,现在,什邡马祖车前子逐步形成了“农户+基地+专合社+企业+科研院校+互联网”的全产业链模式,并不断加快车前子区域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组织化建设,培育农民增收新模式。

马祖车前子长势喜人

野草籽变身“金种子”

    现如今,这种在川西地区山野、路旁、河滩边随处可见的“野草籽”,已成为什邡马祖村民发家致富的的“金种子”。

    马祖镇复兴村村民廖成志,就尝到了种植车前子的“甜头”。4亩多田的车前子,共收得车前子800公斤左右,每公斤20元的收购价,今年这几亩田就让廖成志收入1万6千多元,这是以往种粮食根本不敢想象的收入。

    2013年,马祖镇静安村村民李万林就开始尝试种植车前子,试种成功后,李万林租地扩种,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亩的种植面积。在李万林的带动下,目前静安村车前子种植面积已达到近2000亩的规模。

    今年马祖镇预计全镇车前子总产量近1000吨,产值超2000万元,今年仅此一项就能带动全镇农民平均增收1200多元。

    随着车前子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马祖镇党委政府开始不断思索,如何进一步将车前子形成产业化发展……

    现在,马祖镇与四川省农科院经作研究所达成了院地共建协议,建立车前子种植技术智库团队;并在今年正式启动了“马祖车前子”地理标志认证工作,争力争拿回国字号的“金字招牌”;今年9月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带发展项目(万亩车前子种植基地)将落地马祖镇,倾力打造“马祖车前子”产业。

 

    资料链接:车前子俗称“猪耳朵草”,具有药用功效有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祛痰之功效,也是川西名小吃“冰粉”的原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