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什邡一65岁老人创作出3米长10厘米宽的微画集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23:32: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杨静 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坐茶馆摆龙门阵,这是大多数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写照,然而德阳什邡65岁老人周明广却利用在茶馆闲聊的时间创作出3米长,10厘米宽的微画集。微画集上画满了200多位川剧人物、80余幅山水、40余幅花鸟,生动活泼,笔法细腻。

茶馆喝茶 喝出微画集创作原型

    “端碗茶随便去哪一桌坐下,不相识也不尴尬”,周明广告诉记者,一年当中有200多天他都会去茶馆。别人打牌闲聊的时间,周明广就一边喝茶一边留意茶馆内的生活百态。“我的微画集里大部分内容创作都来源于平时茶馆里的所见所感。”

    采访当天,周明广就将他的袖珍中国画铺在茶桌上,向记者展示。周明广的袖珍画集主要是中国画,以川剧故事为主线,微画集上画满了200多位川剧人物、80余幅山水、40余幅花鸟。

    “十多年前,看到别人出画集花大笔的费用,再看看自己捉襟见肘的尴尬,我不甘心,思考着一定要以特别的艺术形式来绘制自己的梦想。”周明广向记者娓娓道来他创作袖珍画集的初衷,这种愿望折磨了他很长时间,突然有一天,他想起自己当印刷工时见到的大量废纸边,加上自己小时候就喜欢在烟盒子上画画,于是,创作“袖珍国画”的念头产生了。就这样,一本画满200多折川剧人物、80余幅山水、40余幅花鸟的袖珍中国画集就此问世。

创作微画集几十年坚持是关键

    当天,周明广还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团扇、折扇等艺术品,供大家欣赏,这些作品上面的人物、文字细小,色彩绚丽,引来众人称奇。除了画川剧人物外,周明广在袖珍书上造诣颇深。周明广的袖珍书折扇,细小如芝麻般的字,字体清晰明了。

    不少围观群众感到好奇,写袖珍字对目力和腕力要求高,上了年纪的周明广又是如何做到的?难道是因为周明广手中的笔贵?

    随后,周明广介绍到,他作书用的东西都不贵,砚、墨、小勾线笔都是最常见、最普通的工具,小勾线笔也就是街边几元钱一支的,作画的关键在于自己几十年积累下的经验。

    平时,袖珍书写久了身体会不舒服,眼睛累,短暂休息下周明广还是会继续拿起画笔创作。周明广最喜欢写的就是微缩版的《金刚经》、《道德经》,抄写的同时自己内心也很容易平静下来。

    这个看似“简单”的微画创作,周明广一画就是几十年。正是兴趣让周明广一边创作一边享受坚持至今。老有所乐,心有所托,周明广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了兴趣的寄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