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农田水利建设惠民生三年投入逾10亿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12:3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易延端 四川在线记者古蓉媛) 近三年,一批又一批水利项目在什邡竣工投用,老百姓在得实惠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农田水利修建、管理中。近三年什邡市水利建设累计投入10.64亿元,为全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助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什邡市在德阳市2013年——2015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立农杯”竞赛考核中拔得头筹,荣获唯一的一等奖。

2014年4月4日,隐丰镇庆云村村民正在修复水毁的周家堰。

    据什邡市水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的三年间,什邡全市累计投入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资金10.64亿元,共新建防渗干支渠15.07公里、田间渠道624.17公里,维修和加固堤防15.1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80平方公里,建设中型水库八角水库,并解决了一大批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大手笔投入,进一步夯实了什邡全市水利基础,增强了防汛保安、稳粮增收能力,提升了农民生产生活水平。

2014年2月26日,隐峰镇万和村小农水工程施工情景。

 

    尽管近年来,什邡市财政资金严重短缺,基础设施建设点多面广,但什邡依然积极在水利项目组织、资金投入、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四方面力求突破。大力推进水利发展机制创新,在通过有效整合水利、国土、农业、林业等涉农项目资金,制定“以奖代补”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的基础上,以水资源经营权等作为固定资产质押向银行贷款融资,有效破解了水利项目建设“差钱”的困境;同时,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广泛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什邡造”新型预制混泥土U型渠槽,不仅比传统预制混凝土U型渠槽强度高,工程使用寿命延长到3至4倍,达到20至30年,而且安装简便、易于管理,有效解决了末级渠系“年年建、年年烂”的现象,避免了大量的重复建设,有效化解了工程建设效益不高的难题。

2015年3月10日,师古镇小农水项目建设正按照设计方案顺利推进。

    近日,什邡市总投资13.088亿元的什邡市湔江、鸭子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又一次开启了水利惠民之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