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四川:严守耕地红线建好“天府良田”

2022-11-14 15:39:49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区,四川采取严格措施保护耕地,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眼下,正值小春生产时节,在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钱库村,老乡们正在田间翻耕打窝、栽播油菜。村支书张尚文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看看,就在今年,他有了一个新头衔:村级“田长”。

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钱库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 张尚文:平时我的工作就是对全村所有耕地进行巡查,发现有违规使用耕地或者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行为,立即制止并上报镇级田长。

眼前这片让张尚文关心的油菜地,就在去年还是另一番模样,本该种植粮油作物的农田,却栽上了猕猴桃、葡萄等经济作物。今年,恩阳区建立了“区、镇、村、网格”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村里的永久基本农田里,非粮作物有序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大豆、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

如今在恩阳,像张尚文一样的“田长”共有2705名。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阳分局局长 张晓华:我们通过实行四级“田长制”,把耕地保护的责任压实到网格,把监管落实到田块。

今年6月,我省正式印发《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提出,到今年底,四川将初步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

耕地保护红线守住了,还要提升标准质量。眼下,秋收后的农田迎来建设黄金期。这几天,在旺苍县国华镇古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挥动着“长臂”进行开挖作业,让一块块碎田变宽变直。

广元市旺苍县国华镇古松村党支部书记 杨洪强:现在改了以后,我们农业机械也能进场了,生产用水也有了,种植一亩的水稻能节约300元。

据了解,今年旺苍县设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100亩,预计12月前完成田型调整,明年5月前交付农户耕种。

广元市旺苍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杜永红:下一步,我们将在规模经营和建后管护上着力,同时,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等综合种养高产高效模式。

就在上月末,我省正式打响高标准农田“百日会战”,以确保年底前建成132万亩以上,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的任务,通过建好“天府良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