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 各地秋收秋种同步推进

2022-10-31 10:56:48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我省各地抢抓农时、科学调度,在持续推进秋粮、秋果收获的同时,秋冬种也同步展开。

又到橘黄时,又是丰收季。走进泸州市泸县立石镇普照村上千亩柑橘产业园,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发运。

泸州市泸县立石镇普照村第一书记 熊强:目前种植的柑橘主要有爱媛38、沃柑、耙耙柑等品种,每亩的产量大概在3000斤左右。

立石镇多丘陵山地,非常适合种植水果,当地因地制宜,引导种植大户成立专合社,连片种植、抱团发展。此外,还引导经营主体积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以地标玉龙湖和普照村为元素设计包装盒,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品牌。

泸州市泸县立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谢强: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我们立石镇,我们规划了“一核 一带 四地 多点”的农业布局,形成了以粮油为主,水果采摘、农业近郊旅游观光,多样性的一个农文旅融合(发展)。

提升粮食产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本周,四川省2022年再生稻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在绵阳三台举行,专家来到试种基地现场测产验收,亩产达到334公斤。加上头季稻亩产收获769公斤,两季加起来达到了1103公斤左右。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 马均:在川北地区,利用杂交中稻蓄留再生稻,在历史应该是首次。从我们今天田间表现来看,应该说表现还是不错的,杂交中稻蓄留再生稻这个途径如果行得通,对于四川省来说,提高水稻产量,实现粮食安全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再生稻通俗说就是“种一茬收获两回”的水稻,是一项重要的粮食增产技术。长期以来,全省再生稻主要种植于川南、川东南部分区县。通过去年和今年在川北等地的试验探索分析,我省再生稻种植可拓展至绵阳三台、成都平原等地的部分区域,总面积有望由过去的450万亩拓展至1000万亩以上。

深秋时节,各地秋冬种也在同步展开。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在遂宁市蓬溪县金桥镇,种植户忙着翻耕土地、播撒肥料,抢播抢种。

遂宁市蓬溪县攀静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 汪玉明:现在大概播了有500亩,计划是在翰林村播种一千亩(小麦)。

截至目前,金桥镇6000亩冬小麦的小春生产任务,已完成播种2000余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