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打造品质德阳 我市举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www.scol.com.cn  (2018-06-21 12:07:1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新闻发布

6月20日上午,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对前一段时间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介绍。

为进一步推动德阳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德阳发展质量、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和内在要求,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工作,两年以来,我市坚持质量理念不动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质量振兴战略,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全市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了一批名优产品,培养了一批名优企业,打造了一批名优产业,“德阳质量”标杆进一步树立。

创建以来,我市围绕“质量和效益”中心,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健全质量工作机制,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创新质量监管举措,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在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一是质量第一意识不断强化。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德阳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与四川省质监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抓好顶层设计,总揽全市质量发展战略,质量第一意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是质量供给体系更加完善。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研制、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八条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严格执行“四位一体”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信义玻璃等6户优势企业入选四川省天府国际机场配套产品供应商第一批目录,二重集团万航“高温合金大型烟气轮机涡轮盘工艺”打破国际垄断,宏华石油开发的“新一代深海浮式钻井系统及其核心技术”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二重集团、宏华石油入围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新升塑胶、新泰自动化仪表等6家企业入围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被列入工信部“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三是质量促进机制有效建立。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纵横联动、合力推进的强大力量。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企业质量基础提升、品牌建设、技术创新、工匠培育、服务惠企五大行动,促进企业质量水平有效提升。2017年,争创四川质量奖个人奖1个,提名奖2个,争创四川名牌产品121个、服务名牌3个,城市质量满意度71.59%,达到较满意水平。四是质量保障能力更加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质量保障机制,成立国家级出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装备检测技术联盟”和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联合5家发电设备龙头企业共建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7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个,省级高水平研发机构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2户。

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对照“示范城市”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既定的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目标,大力提升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全力打造品质德阳,让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一是抓好城市质量精神的宣传,进一步强化全市示范城市创建氛围;二是抓好示范城市“示范点”的遴选打造,选择50家生产企业、20家建筑企业、20家服务企业和10家重大环保贡献企业参与示范点培育打造;三是突出抓好“五个着力”,即为着力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强化主体作用、着力推动质量创新、着力加强培训教育、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舆论宣传、整顿规范和投诉维权,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城市质量形象。(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