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进社会力量助力产业发展 快乐农区的德阳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6-13 16:15:3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阿西茸”为藏语“阿尔吉茸”的农区藏语方言译音,意为“永远快乐的农区”。阿西茸乡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北部,全乡总面积2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2万亩,是全县耕地面积最大且成块连片分布的半农半牧乡镇,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面对这样的情况,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在坚持用好用活财政帮扶资金的同时,依托当地优势,积极吸引社会帮扶,拓宽智力帮扶渠道,新编制了一批帮扶项目,集中在该乡实施,着力将其打造成德阳市社会力量帮扶产业发展示范乡,实现了社会帮扶示范突破。

引进德阳企业

打造产业发展示范乡

以引进的德阳泰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模式,组织农户连片种植大黄5000余亩,建成初加工仓储基地,产品主销日本、欧洲,年纯收入达到2000元/亩以上。昔日曾是阿西茸乡最为贫困的团结村,这些年通过种植大黄,如今成了该乡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家家户户都买上了小汽车。

“以前我们团结村有五十多户贫困户,是属于非常贫困的村。订单式收购大黄以来,这个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6千元左右,已经攀升到2017年的1万6千多元了。”阿西茸乡乡长李伦兵向记者介绍。

“现在阿西茸乡各村都在种植大黄,我们每年的销量已经达到了300到500吨。”德阳泰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敏说。

此外,援若前指使用对口帮扶资金解决村集体25亩钢制大棚建设资金缺口,带动农户种植羊肚菌,德阳方林羊肚菌公司负责提供菌苗及营养包、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收入由公司与种植户对半分成,预计平均收入20000元/亩。而引进的德阳和太极公司,投资1亿元实施年产4万吨“阿西茸高锶圣水”项目,2018年首期投入2000万元,新建万瓶/时高端矿泉水自动生产线,可解决100人就业,年上缴税金500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

激发当地内生动力

通过市场经营主体引入,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农户为基础,发展特色产业,让参与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尝到了甜头,增强全乡干部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有效破解了高原藏区产品与市场脱节、单一个体参与市场竞争的典型问题。现在,阿西茸乡村村成立了合作社,按照商业管理模式管理、市场经济模式运作,农户以资金或土地、药材等附作物入股,年底统一分红,还能获取务工收入。

李伦兵告诉记者,当地村民看到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在带动村民致富上想办法、做实事,心里认同,促进了转移劳动力回流,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另外,发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集体经济项目,引导群众在经济建设中积极投身其中。

“我们目前正在规划,依托企业打造农家乐,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同时,可以让内地的游客到我们阿西茸乡认领一些种植的地块。”李伦兵对未来充满信心。(德阳日报记者 姚金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