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对口帮扶出实招 破解藏区彝区群众就医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5-23 14:30:3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从德阳市援藏援彝办获悉,为破解藏区彝区群众就医难题,我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以“六大实招”全面提升对口帮扶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设施援助,改善医疗硬件。针对藏区彝区乡镇医疗卫生设施设备保障水平不足问题,整合各方资源,为藏区彝区县捐赠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等总价值近400万元医疗卫生设施设备,将设备配置到各乡镇卫生院,提升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日常需求。

技术派遣,填补诊治空白。根据当地需要,选派优秀医师指导帮助阿坝、越西、甘洛等县医院组建病理科、肿瘤科、骨科、康复科和康复住院部等,协助建设3家中医馆,填补10余个科室空白。其中,德阳市人民医院与阿坝县人民医院共同建设的“德阳市人民医院·阿坝县人民医院骨关节病诊治中心”,在藏区实现高原大骨节病从首例到常态的复制,拓宽了高原藏区农牧民医疗就诊的覆盖面。

开展诊疗,满足群众急需。调研掌握当地常见、多发疾病规律,精准开展范天勇医疗队、博士快车下乡等义诊、巡诊和预防监测等送医送药。共实施妇女儿童疾病筛查、义诊巡诊80000余人次、包虫病筛查20000余人次、节育手术549例,开展乙肝疫苗接种6000多人次,监测艾滋病10000多例,综合施治患者3000余人(次)。

远程会诊,共享医疗资源。打破地域局限,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借助“互联网+”实现医卫技术人才“空中‘传帮带’”。建立“广医援彝在线”网诊微信平台,通过平台为金阳县各级卫计人员进行临床诊疗远程会诊。建设阿坝县医院远程医疗系统,通过开展PACS系统操作培训实现德阳人民医院和阿坝医院两地专家会诊和医疗资源共享。

培育人才,打造本土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狠抓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目前,已累计为藏区彝区卫计系统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100场次,培训临床骨干医护人员近1000人次,培养一支本土、管用、带不走的医疗卫生队伍,大大提高了藏区彝区当地医疗卫生水平。

友好结对,建立长效合作。组织德阳医院和藏区彝区医院“一对一”签订《友好结对合作协议》,在医疗技术、经验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具体合作。目前,德阳对口援助的6个藏区彝区县已有37家医院(医疗机构)与德阳医院结对共建,派出127名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在受扶地开展科室共建、临床带教等活动,有力提升藏区彝区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德阳日报记者 姚金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