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培训提升能力 德阳市创新打造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www.scol.com.cn  (2018-05-11 15:35:1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我市结合“三农”人才队伍建设,把抓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中打破传统思维、积极创新方式,突出专题化、互动式、零盲点、即时性,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注重“专题化”办班,增强针对性。破除常规的群体化办班思路,变“因人培训”为“因事培训”,精准缩小参训人员范围,确保主题更加鲜明、效果更加突出。课程设置上,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新型乡村治理等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并安排学员到宝山乡村旅游区、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彭州市白鹿镇音乐小镇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维和推进模式,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

注重“互动式”研讨,增强直观感。破除形式呆板、枯燥乏味的灌输式培训,以互动交流为主线,充分发挥参训人员主观能动性。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委、省旅游局、省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为参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学员随机提问,讲师现场作答,帮助解疑释惑。邀请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面对面交流带队伍、抓产业的先进经验,为各县(市、区)集体经济发展点拨把脉。开办“学员论坛”,每个县(市、区)围绕发展集体经济确定一个研讨课题,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如何破题”开展讨论,让学员主动思考、积极交流,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

注重“零盲点”谈话,强化责任心。破除常态化培训参训学员零压力、上下两级零交流的局面,注重加强举办方与参训学员的交流沟通,以培训提能力,凭收获定目标,切实增强学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设置党组织书记信息、党组织情况、集体资产情况、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具体推进举措等8个板块内容,全面准确摸清学员及所在村情况。

安排专人与学员进行“一对一”全覆盖谈心谈话,要求学员根据本村实际,明确年度集体经济增收目标,提出至少3条发展措施,并进行签字确认。年底,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派出工作力量深入学员所在村,对照发展目标进行验收,对目标未完成的进行教育批评,加强工作指导,责令限期改进。

注重“即时性”测试,检验吸纳度。破除惯性的“你讲我听”“听完了事”培训思维,把效果和质量贯穿始终,在延伸问效上保持高压态势,引导督促学员自始至终认真主动,确保其全面深刻掌握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随即组织进行简便易行的效果测评,采取独立闭卷考试、主客观题结合的方式,以培训内容的要点关键为重点,科学设置考试题目,实行百分制计分,80分以上为合格,90分以上为优秀,检验学员培训实效。测试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将学员成绩及时向各县(市、区)进行点对点通报,以县为单位对测试不合格的进行“回炉”,补考不合格者由乡镇党委约谈教育,不纳入新一轮分类定级先进党组织评定范围。(叶欣 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