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人民医院护士雪域高原上的健康扶贫路

www.scol.com.cn  (2018-05-11 11:2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白桦)5月9日,又是罗江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卫生院护士吴乔莎下乡健康扶贫的日子。

藏区的天气格外迷人,如同娃娃般的脸,瞬息万变,昨天晴空万里,今天却是皑皑白雪。清晨醒来,吴乔莎总觉寒气逼人,推门一看,漫天纷纷扬扬白雪布满了整个草原、山丘。为了实现对藏区同胞的承诺,她没有退缩,只是多添了些衣服。

早饭后,在若尔盖唐克卫生院院长益西的带领下,医疗组一行6人,顶风冒雪,要到10公里外、海拔4000米左右的川甘交界地带的远牧点,走村入户,将健康服务送到每位藏族同胞的心中。

一路上,往日的蓝天不见了,白云羊群也藏了起来,只剩下刺骨的雪风和坎坷的冰雪路。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他们来到了泽让卓玛家中。

“你们辛苦了,快来烤烤火,暖暖手......”泽让卓玛一边往火炉中添加一点牛粪,一边热情的接待他们,吴乔莎冻得哆嗦的心瞬间比炉火还温暖。

稍微暖和后,吴乔莎就在火炉帮一边为泽让卓玛进行健康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资料等,一边详细询问她们一家人的身体状况,耐心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并对她们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同时还给她们免费发放一些家庭常用必备的治疗药品,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临走时,吴乔莎再次叮嘱泽让卓玛,最近天气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别感冒了,否则会是加重肺炎的病情,如果有什么不舒服,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在泽让卓玛一个劲的“卡卓”下,吴乔莎又赶往3公里外的另一户藏民家。

没走多远,救护车陷进草地里,不能动弹。面对一望无际、深一脚的浅一脚的大草原,手机也没有信号,向外求助都不可能,这该怎么办?“推,只有推了......”随行的藏医说道。我们知道:雪后草地很松软,久在地上站一会,抬脚都吃力,更不要说找一块垫车胎的石头了。也许是上帝的眷恋,车上还有一块木板,于是把它放在车胎。“1、2、3加油,1、2、3加油......”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救护车推到水泥路上,几个泥人相觑而笑。

有了车陷烂泥的经历,后面医疗队一行只有徒步去到牧民的家中,每家每户至少相隔几千米左右。吴乔莎提着健康体检一体机,拿着药品,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草地上,时不时还会出现凶恶恶的藏獒。不过,热情的牧民听见我们的声音,就远远的跑出来赶走藏獒。虽然吴乔莎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但看见他们憨厚的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瞬间忘却了环境的恶劣。在帮扶对象家中,与他们聊生产、聊生活、聊家常,向他们宣传防病治病和健康教育等知识,将地方惠民政策和帮扶计划、新农合和大病报销流程认真向他们讲解,并将宣传单在家中明显地方张贴,鼓励他们抓住机会自力更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争取早日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

仅仅远牧一个点,就有25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吴乔莎不能一天走完,仍在前行......

“通过这次健康扶贫,我们不但紧密了牧民的联系,也让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思路愈加清晰,广大牧民也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吴乔莎感触颇深,心里的格桑花早已怒放,愿这朵格桑花在雪域高原上越开越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