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德阳力量

www.scol.com.cn  (2018-05-07 11:38:5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侧记

5月初始,繁花似锦、生机盎然。5月2日至4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举行。在主题报告中,学员们神采奕奕、精神抖擞,聚精会神聆听报告;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直言不讳、各抒己见,一股浓郁的学习之风流溢其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5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用“十个指明”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核心内容,提出了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对全省领导干部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

新形势、新要求下,德阳如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和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犹如一场及时雨,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的用力方向和着力重点。

学员们表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的精神之旅,必将敦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心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德阳力量。

集思广益

凝聚共识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展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坚定了发展信心

谋划推进

落地落实

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这次读书班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在开班仪式上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涵深刻,特别是新时代德阳‘八张答卷’,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蕴含了对德阳未来发展的系统考量;既体现了市委推动跨越发展的责任担当,又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旌阳区委书记邓平说道。

聆听报告,催人奋进;分组讨论,不避问题;集中交流,深感重任……在全体学员心中,这次读书班既为思想充了“电”,又给行动加了“油”,“八张答卷”的提出,既是着眼新时代对未来德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战略思考和深度谋划,又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加快推动德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对深刻认识和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更好把握德阳发展的时代方位和方向路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迪作用。

为答好德阳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卷,罗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光裕围绕推动德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德阳区位优势,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发展第三产业;二是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各县(市、区)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三是新时代发展,关键是人才,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

都市圈是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组织形式。当前,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和中心城市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何答好成德同城的融合卷?广汉市委书记、德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俊懿表示,广汉将重点抓好“一城三区”建设。尽快启动高新区基础项目建设,努力把三星堆文旅项目打造成第三产业龙头项目,尽快实现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通过上述努力,争取早日把广汉建成成都北部新城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为德阳经济建设作出贡献。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廖立新表示,交通部门将完成全域交通规划,推进已开工项目的发展建设,如市中心到各县(市、区)的快速通道和天府大道北延线;坚定不移地做好交通对成德同城化的支撑,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对于学员们来说,学会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把本部门、本区县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来筹谋推进,无疑是本次读书班的必修课之一。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云彬认为,聚焦科技创新,围绕“创新服务”做文章,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如何激活创新要素,通过大力发展为科技服务的机构、组织,使他们成为市场主体,激发他们的活力;二是如何改进创新资源供给,通过改革增强活力,找到创新资源,将他们集聚起来,更加丰富、更加精准供给企业,形成一个集成式配置。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答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俞伟称,围绕乡村振兴,我市近期将对乡镇机制、体制改革开展调研。另外,在“放管服”改革上再深化,作为全省确定的唯一县级政府全域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市,我市将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学习宣传贯彻读书班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目前,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经济建设的基础作用愈加明显。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范建伟建议,政府将快递物流园区建设纳入统筹规划,促进电商发展;智能信箱已是目前的发展趋势,在城市配套建设和小区建设时就应纳入整体规划。同时,让快递行业在促进乡村振兴和服务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

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静称,乡村要振兴,产业就得兴旺,乡村旅游是个很好的项目,而且这方面德阳有不错的基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脚到旅游业,首先要转变观念,提高旅游目的地综合竞争力,要向旅游全域化发展,向旅游优质化发展迈进。其次要抓好特色项目,为全域旅游发展服务,改变旅游分散、同质化的格局,实行打捆推出,形成联盟态势。最后将宣传营销作为发展旅游的助推剂,在成德一体化发展中,依托成都这个大平台进行整体营销。

“省委发出了‘动员令’,要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我们要自觉把这项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进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成效。”学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立足部门实际,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综合研究形成正确结论,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德阳作出更大贡献。(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秦琴 徐皓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