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标对比 为高质量发展“开方子”

www.scol.com.cn  (2018-05-07 10:28: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成都高新区对标顶尖科技园区提出追赶目标

像硅谷一样诞生领军企业

5月6日,星期天,天气凉爽。正在召开的成都高新区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集中学习研讨会上,不少人却在冒汗。

“我们有55家瞪羚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九位,只有北京中关村的8.5%,上海张江的20%。”“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比,我们敢不敢说依然具有竞争力?”……尖锐的反思与追问贯穿一整天的会议。反思中对标的学习对象,是国内外顶尖的科技园区。

对标顶尖是为明确自身方向。研讨会上,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存好提出未来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希望这里像硅谷一样诞生改变世界的领军企业。

成都高新区是省内科技园区“领头羊”,在全国也迈入了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看来,为此而沾沾自喜毫无意义。

看国外,美国硅谷始终牢牢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以每年2至3家的速度诞生世界级企业;看国内,深圳南山区拥有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不到200平方公里土地上,上市公司聚集度居全国之首。

有差距,也有追赶的基础。会上盘点了“人、地、钱”三大发展资源——万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数排名全国第6位,新近托管高新东区483平方公里,可用财力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第二。

与会人员认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将人才、土地、资金这三项发展资源优化配置。以人才资源配置为例,方存好提出,人才引进策略上,将从学历导向转变为专业导向;人才引进焦点上,要从落户转变为安居;人才评价标准上,要从数量规模转变为创新动能。

诞生改变世界的领军企业,具体该怎么干?

相关负责人提出思考:围绕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培育发展新动能。

生态圈侧重在产业上下游协作、产业集群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突出围绕优势细分产业领域加速建设小生态圈,同时依托BAT等知名企业和顶级PE投资机构,促进新经济企业加强与北上广深新经济生态的交流沟通。

生态链重在打通从研发到生产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共享技术平台的建设是关键。相关负责人以5G产业为例,“我们围绕打通‘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场景示范、应用拓展’的创新链条,基础研究借助电子科大,依托华为建设全球最大的5G测试外场和搭建应用场景,通过市场培育,推出更多5G应用”。

多位与会者发言时提到,领军企业的诞生,离不开政府服务支持。与会人员表示,在企业服务上,将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这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换位思考,扑下身子搞调研,多听企业的吐槽”。

甘孜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比邻近县思考产业发展

第一项议程请大家吃水果

“现在开始会议第一项议程,请大家吃水果。”5月4日,甘孜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甘孜县委书记雷建平话音刚落,工作人员便端着盛有西瓜、小番茄和青稞饼干的果盘走进会场。

大家面面相觑,一边吃一边揣测这是为什么。“大家觉得味道怎么样?”雷建平发问。“味道好。”“甜!”参会人员回答。

“小番茄和西瓜是理塘县打造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在大棚内种植成功的。邻近的理塘县能种出这些水果,我们为何没有种出来呢?”这个发问让100多名参会人员深思。

目前,甘孜县实际农作物播种面积19.29万亩。就青稞种植来说,年产量2.43万吨,群众自食约占20%,每年有约80%的青稞囤在粮仓,时间一久成为成化粮,不能变成钱。

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该如何破题?

县农牧科技和供销合作局副局长郭华兵发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维。县委农工委主任王昌宇建议,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市场流通、信息服务及生态休闲观光和餐饮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县委副书记李灿说:“可以通过开展商品化集中育苗、农业科技培训、产品质量检测、生产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甘孜县是‘康北粮仓’,大家想没想到提高青稞的附加值。”雷建平说,大家吃过后要有所思,要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思考如何做好甘孜县的产业发展。

有人算了笔账。当地群众目前交易简单加工的青稞价格为1.8元/斤,如果能通过引进的龙头企业发展青稞饼干等青稞深加工产业, 将高原纯绿色食品销售到沿海发达地区,保守估计青稞收购价为3元/斤,每年1.9万多吨囤粮可以转化为商品,5万多农牧民群众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余元。如果把80%种植青稞的土地换成种蔬菜水果,农牧民群众能实现5.83亿元的收入,人均增收1万余元。

讨论在继续,共识正形成,甘孜县将在牧区加大资金投入,以集体牧场为落脚点,建设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贫困户脱贫长效机制,按照“园区+合作社+集体牧场+牧户”四位一体方式,形成一体化经营。在农区,加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力度,大力发展蔬菜水果产业,通过外引内联,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