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入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德阳模式”—— 用创新破解企业融资“痛点”

www.scol.com.cn  (2018-05-04 11:40:3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近年来,我市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有效推动了德阳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财政补贴”为特色的专利质押融资“德阳模式”全国推广,为专利权人保驾护航的专利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并初见成效,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一路前行。

目前,全市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3.45亿元,涉及企业40余家,质押专利100余件,针对4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进行了9.8亿元的专利质押融资授信,涉及专利3963件。

背景融资难成企业“创新之痛”

在我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市场竞争、增强经济活力、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统计,德阳近1400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不乏属于新兴产业或国家重点战略支持产业,科研能力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经营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但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可抵押物较少、持续经营能力弱等问题,加之银行的“理性管理”,偏好于安全性和收益性相对较好的大企业,对轻资产、无抵押的中小微企业“惜贷”现象比较突出,致使融资难、资金短缺成为禁锢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成为在新经济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难以突破的瓶颈。从2011年开始,我市就着手探索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主办银行以企业“硬资产”作抵押,把专利等无形资产作为参考因素,但由于无政策支撑,专利价值认定难、专利质押手续繁琐等,企业、银行均难以接受,推进艰难。利用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将知识产权资源变成知识产权资本,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成为紧迫的现实问题。

创新“德阳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6年,我市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主线,以国家知识产权局把德阳列入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以“银行贷款+保险保证+政府补偿”为特色的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2017年5月,省政府将德阳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确定为“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中建议,包括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德阳模式”在内的十余条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介绍,“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财政补贴”的专利质押融资服务的“德阳模式”有五大特点,包括建立政银险估企五方合作融资新机制;政府建立专利质押风险补偿和费用补助专项资金,对企业按贷款额同期基准利率利息总额的40%进行贴息,按保险费和专利价值评估费发生额的50%给予贴费;创新性引入保险机制,以保险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保证保险,降低信贷风险;建立对合作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激励机制,对银行和保险机构分别按企业贷款额的1%进行工作奖励;科知、人行、财政等部门紧密合作,协作共推。

推进“五大措施”助力创新服务

如何深入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德阳模式”?记者从市科知局获悉,我市将以五大措施作为切入点。

——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经验和做法,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探索并逐步建立起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破解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瓶颈和障碍。

——支持相关银行开发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有针对性地建立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的审核和考核指标,并适当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强化人员配备,制定计划并设置当年目标任务;鼓励银行优先匹配信贷资源,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筛选优质客户;人行建立考核方案,加强对各银行的目标督查。

——督促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加强宣传培训,及时破解遇到的瓶颈,强化对知识产权新型金融产品的认识和了解,确保我市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扎实推进。

——鼓励金融机构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在知识产权营运服务中心设立专利质押融资窗口,形成“政银险估企”一站式链条服务,集中办理,缩短周期,着力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