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市95个在建工程项目 实现“实名制”

www.scol.com.cn  (2018-05-04 11:39:2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加强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德阳从2017年开始建立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户管理平台系统,以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系统建设为突破点和抓手,全力推进建筑行业实名制管理。截至目前,全市95个在建工程项目均已安装实名制管理设备,并开设工资专户,采录人员信息5892条,实现了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在我市行政区域的全覆盖。

实名制管理以项目为单位,以二代身份证为主要识别,辅以人脸识别等生物技术,实现了建筑工人务工从初始信息采集、务工过程记录到通过银行按月领取代发工资全过程的闭环管理。通过实名制系统管理,贯彻了工程款和工资分离、工资优先保障、按月支付、工人直领工资等工资权益保障的基本原则,杜绝了企业或作为“中间环节”的承包人转嫁经营风险、先攫取利润后给付工资、将应付工资挪用于承包其他项目、以工程款未到为由层层拖欠或克扣工资等行为,使农民工工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实名制管理系统依托四川省住建厅一体化平台系统而建立,能与住建部“四库一平台”有效对接,系统操作简易,采集建筑劳务用工数据精准、快捷,有效整合了主管部门行业监管服务、企业项目管理、农民工个人素质提升、权益保障等需求,有利于复制推广和形成省、市两级建筑劳务用工“大数据”,为上级决策和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大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和人才保障。

据了解,我市实行实名制管理以来,企业现场管理人员到位履职、劳务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等情况明显好转,工资拖欠投诉率明显下降,并对以工资拖欠名义讨要工程款、承包费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全市无一例借工资拖欠名义采取过激方式讨要工程款、承包费的行为发生。(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通讯员王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