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乡村振兴聚力量 什邡打出“组合拳”盘活乡土人才

www.scol.com.cn  (2018-05-04 11:25:5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我们引进的蔬菜品种都是远近闻名的好东西,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将什邡的蔬菜基地品牌做大做强,让群众的钱袋子再鼓一点。”谈到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什邡农村实用人才喻在军说出了自己的规划。

据了解,喻在军于2014年在什邡市回澜镇万丰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00亩的蔬菜集中育苗和蔬菜科普基地,2015年,又引进了“日本寒将军甘蓝”“以色列石头番茄”“天津黄瓜”“韩国萝卜”等蔬菜新品种1000余个,经过试种筛选,引种成功达300余个,目前,这些品种已成为什邡市蔬菜基地的主栽品种,并普及到邻近的广汉、绵竹、彭州等地,累计推广面积达500万亩,各类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有效促进了该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

喻在军是什邡用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实例。什邡市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十分重视乡土人才培育,今年初专门集中表扬了一批土专家,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为了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什邡市抓住乡土人才这个关键,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逐步完善乡土人才资源库,致力于建设一支爱基层、懂技术、有能力、善经营的人才队伍。推行“人才+产业+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培养模式,引导农民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吸引522名各类乡土人才留在家乡,评选出农村实用人才10人,并通过乡土专家进农民夜校的方式,为广大村民讲解“致富经”,发挥自身致富一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引领周边群众参与创业,共同致富。

什邡乡土油菜专家李孝楠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杂交油菜种子生产基地1.5万余亩,每年为制种农户增收约800万元。同时李孝楠还积极培育新型人才,采取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形式,传授先进生产技艺,助推创新创优、成长成才。经李孝楠团队研发的“五彩”油菜新品投入生产后,有效助推了旅游观光业发展,转型成为推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动力。

目前,什邡已经建立了涵盖生产、技术、营销、管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乡土实用人才资源库,保证了人才供给,为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