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方便了! 5月1日起,德阳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www.scol.com.cn  (2018-04-28 10:09: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好消息!5月1日开始,德阳市民办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趟就可以搞定!这是记者4月27日从德阳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home/img/file/20180428/20180428101109_330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介绍,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我省按需申领护照地区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确保申请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情形下,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二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三是“非工作日办证”,为群众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五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

六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除此之外,此次发布会还介绍了以下几项便民措施:

一是扩大加急办理范围。调整增加了“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的加急情形,但“旅游日期临近”不属于加急办理情形。如果已经持有有效的出入境证件,行前证件突然出现遗失或损毁情况的,可以申请加急,但要注意的是签发时限是5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开通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当然银行卡刷卡也可以,尽量满足办证群众多样化的缴费需求。

三是周六也可办证。5月1日以后我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甘孜州、阿坝州以外的19个市(州)行政区域内提供周六办证服务(法定节假日除外)。具体的服务场所地址和工作时间将由各地及时对外公布。

四是有些业务可以“不用跑”。如果群众只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类再次签注,只需通过“四川公安”、“四川公安出入境”公众微信号上的双向速递进行申请,中国邮政将上门取件并代办加签业务,并送证上门。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结业务,实现了“不用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