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话 积极打造成都大都市圈的粮仓菜篮

www.scol.com.cn  (2018-04-26 15:37:48)  来源:德阳晚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1月10日,成德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在德阳举行,会议通过了《成德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和《成德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今年,两地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如何更好地“同频共振”?4月25日,在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城市会客厅德阳专场活动上,成都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姚光贵和我市农业局局长张国际就两地农业协同发展对话。

“成都自然条件优越,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集散基地。优质粮油、蔬菜、水果、花卉苗木、茶叶、猕猴桃、食用菌、水产、中药材、林竹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良好。成都又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姚光贵介绍称,成都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市场容量巨大,与德阳的合作空间广阔。在推进成德一体化发展的工作中,可以从三个方面加强农业区域合作。一是政策保障方面,成都会同德阳研究制定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体系,共同探索设立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通道,支持跨市域重大农业项目建设。二是跨区域农业配套协作发展方面,与德阳农业开发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性都市生态观光带;支持两地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开展跨区域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合作,共同建设一批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农副产品配送基地。三是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和协作配套方面,加强两地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协作配套,探索建立名优农产品互认机制,加大德阳农产品进入成都产业链配套环节及成都市场支持力度。

“德阳与成都同属成都平原都江堰灌区,农业自然条件相近,生产水平相当,发展优势各异,产业互补性强,开展农业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目前,我市在与成都农业协同发展方面有三个合作项目。”张国际说,第一个是罗江“乡愁记忆”农业公园项目。这个项目是在学习蒲江新农村建设经验后,通过深挖本地农耕文化,计划打造一个面积达80平方公里的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区。第二个项目是广汉市成德大道生态农业创新创业走廊项目。第三个项目是什邡市蔬菜基地项目。在推进成德农业区域合作中,德阳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就是在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发展新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把德阳打造成为成都大都市圈的粮仓、菜篮和后花园,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支撑。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晓霞摄影采写

>>>相关链接

●2013年起,成德两地首先在农作物秸秆禁烧领域携手合作,通过建立秸秆禁烧联合工作机制,开展秸秆禁烧联合督查和执法,实现了秸秆禁烧区域联防联控。

●2015年起,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合作共建成都农交所德阳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2日,两地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12月12日,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所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继成都外首个成立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市州,目前已完成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额超过3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