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迎考” 赵辉作工作汇报

www.scol.com.cn  (2018-04-23 11:04:3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4月20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绩效考核工作组进驻德阳,开始对德阳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考核。20日上午,我市举行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汇报会,向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绩效考核工作组汇报德阳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工作情况。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绩效考核工作组组长唐柳红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节能减排示范领导小组组长赵辉作工作汇报。

赵辉在汇报工作时说,开展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三年来,德阳始终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政策引导,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节能减排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与环境友好互促双赢”的创新之路,初步实现了重装基地转型发展、工业城市循环发展、区域城市绿色发展“三个典范”的总体目标。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考核优秀,省级环保模范城进一步巩固,四川污染最严重的沱江流域上游源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正逐渐成为德阳发展新常态。

赵辉说,三年来,德阳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着力构建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创新资金管理机制、激活内在动力机制、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社会宣传机制“六大机制”,努力探索示范建设“德阳路径”。德阳着眼产业结构高端集约,打造重装基地转型发展的典范;着眼能源结构低碳环保,打造工业城市循环发展的典范;着眼城乡结构生态宜居,打造区域城市绿色发展的典范。

一是示范建设任务超额完成。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减排目标任务;项目投资任务全面完成,用10亿元的中央奖励资金撬动地方各类投资634亿元,达到1:63.4的带动作用;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显著,在继续推广已被认定的12类配套政策、13项创新机制基础上,2017年新出台13类140个政策、17项机制。

二是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水环境质量趋好,城市建设更加生态宜居,一座“产、城、景、人”和谐共融的美丽德阳正加速形成。

三是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扭转了过去“总量靠前、增速靠后”的不利局面,保持了“双中高”“双靠前”发展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13.2∶59.7∶27.1调整为2017年的11.7∶48.0∶40.3,服务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加速向“三二一”格局迈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实现钢铁落后产能100%退出、煤炭100%关停、库存100%出清;绿色经济引擎更加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8%、19.6%、213.9%,生态旅游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发展。

四是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凸显。三年来德阳探索的一批机制体制创新和典型示范案例,对西部乃至全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赵辉表示,德阳将抢抓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坚持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节能减排良性互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深入推进“六化”上下功夫;多渠道筹集资金,在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上下功夫;加强政策集成整合,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化试点示范工作,在全面总结推广经验上下功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量增质更优。

唐柳红代表绩效考核组对此次考核的相关工作内容作了说明,并提出具体要求。

市领导刘龙春、李成金、徐光勇以及考核工作组成员出席汇报会。(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