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0个“大气哨兵”遍布德阳城区

www.scol.com.cn  (2018-04-13 14:32:4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大气网格化监管终端布局,进入最后的调试运行阶段。共计200个微型空气监测站就像“大气哨兵”,实时传输监测数据,实现了针对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的精准管理全覆盖。

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文介绍,200个微型空气监测站分别是市中心城区100个,县(市区)平均20个,按800-1000平方米划分网格、每个网格一个的密度布设。相较于空气监测标准站,这些微型监测站的确很“迷你”,只是一个监控探头大小,它们“潜伏”在道路边、楼栋间、小区里,实时监测大气状况,为精准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数据还可以直接传送到手机用户终端,刘文打开手机APP向记者演示监测状况。点开“微观站”,即进入观察界面,可看到每一个观察点的AQI(空气质量指数),按质量等级正排或倒排,操作简单,情况一目了然。

这套微型监测系统是我市环境信息化管理整体系统的一部分,因其精准、小型、便于移动,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成为目前污染防治的新主流。一旦监测点空气质量出现异常,系统就会报警,主管部门在研判之后迅速下达应对指令,实现监测与监管协调联动。比如,在安装完毕第三天的下午,某地某个站点出现异常,AQI明显高于周边点位,市环保局马上派人前去检查,发现网格内有个移动摊贩烧烤烤得正欢。

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受到管理部门青睐,其在微观上,可实时监测污染源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及其对周边区域的扩散影响;在宏观上,可反映出整个区域环境质量的动态变化。据悉,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扩大网格化监测监管范围,并进行大数据的深挖和开发应用。“举个例子,市民可以下载软件参与空气监测和管理,这很简单,很快就可以推行。”刘文说。(德阳日报记者 王三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