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4-11 11:23:1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资金撬动,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局之年,2017年,德阳以帮扶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以民生助脱贫,助推藏区阿坝、若尔盖县GDP较首轮帮扶的2012年分别增长了56.9%和51.1%,彝区喜德、甘洛、金阳、越西四县GDP较2016年增长7.6%以上。近日,我市召开专门会议,就进一步开展好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据了解,2017年,我市在阿坝县投入帮扶资金5250万元,撬动3.7亿元企业资金的光伏扶贫项目,保障了全县7391名无劳动力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建成“德阿生态经济示范园”,聚集发展了黑青稞、干酪素、食用菌等一批高原生态产业。帮助若尔盖县成立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成功引进企业5家,实现投资2.5亿元;引进德阳药企开发高原医药产品,带动300余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2017年,我市和旌阳、广汉、什邡、绵竹等区(市),在藏区彝区6个受扶县投资1.3亿元,加快实施53个民生项目和道路、饮水、暖棚等基础设施项目。

组织50所学校结对帮扶,实现“校校结对”全覆盖;德阳“9+3”免费教育吸引藏区彝区学生2700余名就读,首批享受“三免三定”政策的77名学生已全部就业;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指导、“名师工作室”、校长专班、“云朵课堂”等活动,培训师资600余人次。

55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了帮扶协作关系,343名中高级业务技术骨干长期坚守在受扶地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帮助建立重点专科、门诊、住院部等;第四批“范天勇援藏医疗队”继续开展义诊义检、送药活动,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4场、包虫病筛查10289人;通过医疗、护理、院感技术的援建,实现受扶县域内治疗大骨节病等多项“零”的突破。

组织38期5000余名党政干部、村社人员、企业职工、贫困户开展“跟岗挂职”、异地培训等,培养民族地区干部。搭建网络平台,向受扶县发布就业岗位1.7万余个。组织328家用人单位赴藏区彝区举办专场招聘会6场,实现就业860余人。开设“就业扶贫专班”、培训就业一体化“订单班”等9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81名。市内30余个农村专合组织在受扶县投资兴建农业产业基地,帮助就近就业。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市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市目前正着力建立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工作协调运行机制。(德阳日报记者 张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