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收官战

www.scol.com.cn  (2018-04-08 16:37:3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4月4日上午,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何礼出席。

会议观看了《德阳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宣传片》,听取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去年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落实“9张清单”为统揽,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期望仍有不小差距,存在政策落地实施少、重大改革突破少、改革攻坚克难少、部门联合作战少等问题,要下大气力认真研究解决。今年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3年总体部署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确保“3年试验突破”圆满完成,筑牢“5年基本转型”基础。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任务,推动改革试验“3个强力推进”。一要强力推进“9张清单”落实。进一步细化期量进度,力争月月超进度、季季有突破、全年超预期,确保年内全部完成。二要强力推进“152项具体改革任务”。对50项完成事项加强推广、提升成效;对92项推进事项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逐一细化推进方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三要强力推进“247个改革试验重点项目”。全面实施项目“秘书制”“督办制”“五个一”及“三会一评”制度,抓协调、强举措、解难题、抢进度,大力推进重型燃机等重大项目,努力打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推进军民融合取得新突破。一要在军民融合互通转化上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央属军工集团在我市投资布局,支持更多民口企业进入国防科工领域,打通“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互动通道。二要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航空、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核技术应用5大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企业进入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建设“3园区”和“4基地”,力争2018年军民融合产业产值突破1700亿元、增长15%以上。三要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实施“军民融合领军人才集聚计划”,以建设全国军民融合职业教育示范城市为契机,重点抓好军民融合职业教育专升本、专业设置、招生、就业等方面工作。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不断实现改革试验突破。一要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攻坚行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重点推进燃气轮机、新能源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全年新增科技成果转化60项以上、产值增加50亿元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7%。二要大力开展科技金融融合攻坚行动。加快申报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专利质押和专利保险试点,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信贷支持。三要大力开展创新人才引育攻坚行动。落实好创新人才“1+3”政策,用好国际领军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平台载体,大力实施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和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

会议要求,要聚焦关键成果,推动改革试验取得积极进展。一要全力推动创新经验总结推广。对全国形成的13条经验和全省形成的21条经验,继续加大推广运用,总结提炼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改革模式等25项成熟经验,力争今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要全力推动创新产业发展。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定增长,促进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要全力推动创新能力提升。构建重大技术研发转化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推进高新区、产业基地、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联盟、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会议强调,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收官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不辱使命、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奋力开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繁荣和谐德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罗文全、王华蓉、卢也、杨震,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许双全等参加会议。(德阳日报记者 肖盛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