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雷滚滚震假劣 红盾出击护民生

www.scol.com.cn  (2018-04-08 16:11:0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期100天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市场专项整治已于3月22日顺利结束,我市在治理假冒侵权、旅游消费环境、市场秩序上取得哪些成效?今后如何持续巩固、深化市场监管成果,营造放心消费环境?4月3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工商局有关人员。

重拳出击打击侵权假冒

眼下,侵权假冒呈现跨区域、跨国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趋势,我市在专项行动期间,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消费和进口等重点环节,食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车用燃油、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共整治重点区域16处;开展农资定向监测365户,农资抽检320批次;登记备案种子265户、审批农资854户;开展食品抽检224批次;发出监督意见书36份、责令整改22份;立案查处伪劣食品案81件,互联网领域侵权广告案22件,侵权商标案59件、涉案金额8.89万元,不合格产品案97件、涉案金额24.8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

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扬武称,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的严峻挑战。2018年,我市要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市县联动、部门协作,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惩防并举,积极构建社会共建格局,重点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治理以及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治理三个专项整治行动。

七项整治优化旅游环境

在开展“治理旅游消费环境”专项行动中,我市建立了联合整治、联合执法检查、案件联合查办和监管责任督查制度,公布和畅通“12301”、“12315”投诉举报热线,依托旅游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游在四川、全域平安”等主题活动。

据市旅游局副局长刘海中介绍,整治期间,对市场经营主体资格、旅游商品质量、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行为、合同违法行为、“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企业营运质量和旅游安全监管7个方面进行了整治。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开展旅游行业明查暗访56次、出动检查人员130余人次、检查旅游企业237家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明查暗访19次、出动检查人员110余人次、检查旅游企业80余家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查处。

有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据悉,市工商局在红盾春雷行动期间牵头负责“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两项专项行动。该局将两项工作予以有机整合,着重突出会议营销、汽车消费、网络购物、旅游消费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案件查处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整治力度。整治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共立案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278件,其中查扣涉案侵权商品2900余件、违法标签26万个、侵权包装5.5万个,查处涉网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刷单炒信等网络违法案件219件,查办涉旅消费侵权案件466件,涉案金额223.43万元。立案查办汽车消费领域违法案件93件,立案调查涉嫌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食品安全等违法案件75件。(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