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造”世界单机容量最大 百万机组精品座环发运

www.scol.com.cn  (2018-03-30 11:20:5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3月29日上午9时,东方电机1号路上,该厂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研制的百万机组精品座环被分装在4台货车上,准备发运。据介绍,这台直径14米、高3.8米、重达478吨的白鹤滩百万机组精品座环于3月21日顺利通过三峡集团验收组验收,各项指标全面满足精品制造要求,得到了验收组的高度赞扬,被誉为“精品中的精品”。

10时整,东方电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厂长刘辉一声令下,4台满载的重卡缓缓驶出东方电机大门,向目的地进发。

白鹤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宁南县和云南省巧家县境内,电站装机16台100万千瓦总计16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装机规模第二大的水电站,是全球水电领域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和标志性工程,代表了世界水电的最高水平。东方电机承接了白鹤滩水电站左岸电站全部8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东方电机副总经理鄢志勇告诉记者,白鹤滩10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电压最高的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属于超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组,其研制难度远大于世界上在建和投运的任何机组,是世界水电机组“新标杆”。为确保白鹤滩巨型机组的设计合理,确保机组的长期连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东方电机自2006年起,在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产品设计上进行了大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据介绍,此次发运的精品座环,东方电机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采用新型材料、优化工艺流程、运用新的生产方式,最终使该座环所有参数和指标都高于精品标准,成为了“精品中的精品”。目前,东方电机白鹤滩精品机组的设计、制造工作都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据悉,白鹤滩水电站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万吨、二氧化硫17万吨、氮氧化物约15万吨,能有效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除了改善能源结构,在工业制造方面,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将提升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推动水电装备上下游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升级换代。(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