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繁华都市打拼后返乡当“猪倌” 彝族小伙创业路越走越宽

www.scol.com.cn  (2018-03-02 09:37: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名片

洛古有格

昭觉县返乡创业大学生

□阿呷嫫本报记者何勤华

“在成都跑了几天市场,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更强了。”3月1日,和记者谈起这几天在成都跑市场的情况,今年29岁的彝族小伙洛古有格自信满满。

这个从大凉山腹地走出来的大学生,在繁华都市打拼过后,返回家乡创业,在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同时,更带领父老乡亲踏上脱贫致富路。

返乡养猪为城里人提供道地食材

大学毕业,洛古有格与重庆一家企业成功签约,并在那里度过了四年时光。四年里,洛古有格娶妻生子,组建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可思乡之情也一日胜于一日。“在重庆那几年,我仿佛一直食不知味,想起家乡的放养土鸡肉、乌金猪肉,忍不住流口水。”洛古有格说,渐渐地,他萌生了回乡养猪的念头,他要为大都市的人提供高品质、原生态的猪肉。

2013年4月,洛古有格毅然辞职,回到了老家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放着大都市好好的工作不干,跑回农村养猪,你咋想的?”眼见洛古有格背着行囊回到家,母亲难以理解。

洛古有格和弟弟拿出所有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东拼西凑了30万元,承包了村里600亩坡地,用于放养乌金猪。

没钱修猪圈,兄弟俩就去废弃的老工厂低价收购建筑材料。他们在坡地上修建了简易的猪圈,然后挨村选购了50头优质乌金猪种,并在猪圈旁搭了简易棚,日夜守护。

一边是亲人和乡邻质疑的目光,一边是创业初期的种种艰难。“从重庆回来的两个月里,爱人都不肯跟我说一句话”,返乡半年多时间里,洛古有格瘦了15公斤。

一次偶然的机会,洛古有格认识了昭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东坡,陈东坡把他引荐给了江苏的一位企业家。多次到洛古有格的养殖场考察后,这位企业家成了洛古有格的第一位买主。

全力创业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有了订单,洛古有格信心倍增,全力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管理上来。

“我以前的想法都很有局限性,对怎样展开宣传、怎样打开市场、怎样有效营销等问题一窍不通,陈副校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还帮我组建了团队。”洛古有格说。

目前,洛古有格的团队“铁三角”组合分工明确。除了洛古有格,20岁出头的陈阳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性,她点子多,负责团队项目的整体实施;同样年纪的叶磊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负责团队产品的整体运营。

真抓实干带来了收获。2017年2月,他们带着《大凉山“乌金猪”生态养殖及产业化发展》项目,参加凉山州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赢得了“创富类”金奖。

“绿色生态是养殖乌金猪最大的优势、最强的品牌。”洛古有格说,团队明确了“乌金猪”的发展定位,采用“养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健全完善基地建设,以实体店西昌辐射全州、成都辐射全省、北京辐射全国的销售框架打开营销困境。

“养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保障了养殖渠道,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已有近百户农户参与养殖,基地建设正在进一步的完善和扩建之中。

而洛古有格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我现在对创业越来越有信心,养好乌金猪,让更多的人能够吃到我们的生态乌金猪肉,让更多乡亲通过小小的乌金猪脱贫致富。”洛古有格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