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村民自办153桌“九大碗”坝坝宴  过欢乐民俗年

www.scol.com.cn  (2018-02-24 14:4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农历正月初九,暖阳当空,广汉松林镇沿山的桃花含苞欲放,一场热闹的“九大碗”坝坝宴在广汉市松林镇沙田村热闹开席,上百户村民、数百名游客自发聚集在一起,吃“九大碗”,过欢乐民俗年。

    吃九大碗是成都平原农村地区的风俗,当乡村城市化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早已忘记了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民俗传统文化,在川西平原上广汉市松林镇沙田村的村民们,在新年后的正月初九邀请了四邻八舍的男女老少们聚在一起吃九大碗庆祝新年,具有传统年味儿的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

    在沙田村绿道的广场上,153张圆桌将这里摆得满满当当,村民们聚在一起,等待着“九大碗”坝坝宴正式开席。中午12点,一盘盘香气四溢的佳肴摆上了桌,村民们给九大碗取了吉祥如意的名字:好事重重、年年有余、堆金积玉、阖家欢乐、金玉满堂、甜甜蜜蜜、笑口常开、红红火火、招财进宝、五谷丰登。这样的庆祝不是只有佳肴美酒那么简单,更是延续了农村聚会乡亲间互助的情谊。

    游客刘松是专门带着亲戚朋友过来吃九大碗的,刘松说,觉得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氛围。当地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但“九大碗”承载的除了满满的回忆,还有人们对新的幸福生活的期盼。

    广汉市松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燕表示,从2015年开始,沙田村的村民开始自发组织吃“九大碗”,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更好地推动松林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也借助活动提高松林的知名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