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惠民生谋发展中彰显履职情怀

www.scol.com.cn  (2018-02-05 10:57:5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写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

翻开市政协2017年履职日历,新一届德阳市政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开展协商活动167次,提出意见建议1926条;专题调研视察、民主监督64次,提交报告58篇;征集提案376件,立案337件,办复337件……一次次调研,一个个足迹,一句句诤言,一件件提案、建议,无不见证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路走来的铿锵步伐。

一年来,德阳市政协在中共德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开拓中洋溢着德阳政协人的工作激情,在创新中彰显着德阳政协人的履职情怀,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德阳倾力打造“四张名片”贡献了政协力量。

发挥独特优势服务改革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找准方位,突出重点,为助推德阳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市政协把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履职重要工作,在全省政协系统首创“三四三”工作法,建立统筹领导小组、成立专项服务团、构建协同作战的“三个机制”;畅通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市县联动“四条路径”;搭建知情明政、专题策划、服务保障“三大平台”,组织委员就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20余个改革事项,提出意见建议162条、提案69件、社情民意信息45条。114名委员在工作一线直接牵头或参与创新改革实践,涉及120余个具体事项,涵盖9个重点领域,形成56项创新成果。德阳政协经验受到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等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在脱贫攻坚中责无旁贷。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工作,集众智,聚群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席会议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帮扶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贫困村9个、贫困户314户,帮助修建道路沟渠26公里、提灌站3处、整治塘堰16口,协助发展产业项目6个,共投入帮扶资金800余万元。持续推动罗江区慧觉镇龙王村扶贫产业园建设,协助健全贫困户量化持股分红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组织发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加“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委员们围绕培育富民产业、畅通乡村道路、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办实事好事3000余件次,协调各类资金1.3亿元,提出意见建议154条、提案113件、社情民意信息62条,委员参与率达100%。

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市政协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发挥资政建言、民主监督作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开展协商议政,就实施“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农村安全饮水、华强沟水库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为协助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打赢环境治理“三大战役”为目标,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督查,用实际行动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开展“千名政协委员环保行”活动,发动委员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参与者、建言者和监督者,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围绕中心工作发出政协最强音一年来,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把党和政府的重大部署融入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之中,共同促进德阳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市长约见委员代表座谈等协商形式,就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开展议政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议政协商会议,就依法治市、成德同城化、健康城市试点、乡村旅游发展等19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40余条;各专门委员会就加快投资项目审批机制建设、智慧安监、企业信用信息中心建设、台资企业发展等15项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参与立法协商,就《德阳市城市管理立法条例(草案)》《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

民主监督是政协职能中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市政协在开展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的同时,高度重视提案监督作用,注重抓好撰写提案调研、提案办理跟踪视察、提案办理意见反馈多个监督环节,不断提升提案监督实效。完善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对8类26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对提案办理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舆情监督作用,畅通民情反映渠道,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整理、编发51期,30余期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提供了有用参考。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参政议政,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度落实、宗教场所安全管理等10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就户外宣传阵地建设、粮食低温库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12项工作开展委员视察,形成的视察报告提出推动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00余条。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这些报告情况详实、问题准确、建议具体可行。

提升履职效能建设政协好队伍

打铁终需自身硬。一年来,市政协以搭建履职平台为突破口,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对全体委员开展政协基本知识培训;以“讲理论、谈实践、授方法”为主要内容,开展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搞好履职服务,通过学习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致委员一封信、政协网站和手机报等传送知情明政信息,让委员及时了解掌握党政中心工作,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并且进一步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制度,着力推进委员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同时,在市政协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继承革命传统,提高党性意识”专题党性教育活动。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正风肃纪。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成立信息中心,建立机关信息化办公系统,完善提案办理系统。按照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要求,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又是一年盛会时。来自我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迈着坚实的脚步,带着他们一年来集纳的最广泛的民意和智慧齐聚一堂,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中共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将以更加高昂的激情、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务实的作风,为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