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数字+制造”开启智慧德阳新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1-17 10:49:4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德阳路径”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对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信息化工作的新使命与新机遇,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不断探索创新,扎实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完善政策支撑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市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德阳实施方案》《德阳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2015-2016年行动计划》《德阳市2016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德阳市大数据顶层设计方案》等行业发展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加快技术创新改造,对规上企业购买工业机器人、竣工投产并实现一定产值的重大工业项目等5方面共计18项给予补助或奖励,充分调动了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资金保障上,德阳与四川省共同出资设立3000万元的智能制造专项发展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抓实重点项目推进智能制造

推进智能制造,就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服务实体制造。我市着重推进三大项目建设。

加快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建设。自2016年,我市开展了“十大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成为引领我市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其中,四川宏华“智能钻机试点示范”及东电“线圈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入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

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连续两年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选取东电、宏华、东方水利、明日宇航、鑫坤、科新等企业进行了11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试点,在制造产品、装备及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实施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

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教研室购买了德国KUKA公司的产品,开展机器人研究和实训教学工作,旨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使用机器人的技能型人才。二重、东电、东汽、锐腾电子等规模较大企业正在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不断增加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以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此外,我市还大力夯实载体,不断开拓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在全省率先创建的“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旨在为全市众多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应用环境、共性公共服务、供需对接、研发设计、示范应用等服务,是行业管理部门帮助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和技术门槛开展信息化应用的有益尝试,也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丰富服务手段的积极探索。

>>>成果点击

企业通过入驻工业云,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生产智能化水平的同时,降低了80%左右的运营费用。“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于2016年3月启动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底,已有3500余户企业注册入驻平台,平台累计访问人数超过140万人次,发布共享资源6100余个、需求890余个,涉及发电、石油化工、燃机航空、冶金、食品包装机械、现代环保、电子仪表等行业。

数字经济模式逐渐向普通传统行业融合。全市已实现手机查询,支付水费、天然气费和查询房地产信息等功能;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共建“移动智慧城市”,德阳市人民医院、什邡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已接入支付宝,开通支付宝在线挂号、缴费、查报告等便民服务;全省首条移动支付示范街——“德阳文庙移动智慧商圈·支付宝口碑示范街”开市。(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