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www.scol.com.cn  (2018-01-09 10:52:1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2017年,我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放管服”为主线,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市新设立企业6868户,同比增长19%。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登记企业第一、二、三产业比例分别为8.21%、22.71%和69.08%。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新增54户(含分支机构),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285户,注册资本总额15.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38%、25.13%。

企业注册前置许可由141项减少至33项

市县两级登记机关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和国务院决定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他事项一律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通过实施“先照后证”改革,“一降一升”效果凸显:从2014年3月商事改革启动至2017年12月底,工商注册登记前置许可从原来的141项减少至33项,缩减76.6%;全市内资企业总数从20562户增长到40799户,增幅98.06%。

2017年,市工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在德阳经开区开展“多证合一”试点,进一步整合发改、公安、食药、商务等行政审批许可部门的登记和备案事项,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了营业执照和相关职能部门登记备案信息的“二十七证合一”,通过“减证”实现“简政”。并于2017年5月22日发出全省首张“二十七证合一”营业执照。2017年7月,《德阳市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个体工商户“就近通办”各种事项244件,名称转让27件,采取“口头申报”方式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登记270件。

工商登记实现“无纸化零见面”

我市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实现企业注册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企业名称网上申请系统开通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不需再到登记窗口递交纸质名称预先核准材料,通过网络申报的达90%以上。截至2017年12月,全市企业名称申报总数为5843件,同比增长60.9%;其中冠省名的3758件,同比增长114.2%。德阳企业全程电子化服务登记平台一期与二期先后投入使用,实现工商登记“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无介质”在线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申领营业执照。其中二期新增的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经营住所、股权转让、股东变更等事项功能属全省率先实现,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便利。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534家企业通过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为推行企业集群式注册新模式,工商部门把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进一步放宽。即多个企业可以商务秘书企业(即托管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自己的住所登记,托管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及商务秘书服务。初创企业、小微企业可通过方便快捷的登记方式申领营业执照,同时享受托管企业提供集中办公、灵活办公、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及商务秘书服务。目前已有德阳市创投孵化器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汇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商务秘书托管企业2家,德阳T39文化创意产业园、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等集群注册企业4家,入驻各类市场主体200余家。

以“管得更好”促进“放得更活”

为让市场主体退出更加方便快捷,我市探索构建企业简易退出机制,与一般注销程序相比,简易注销程序由备案、公告、清算、注销四步简化为注销一步,耗时由约2个月缩短为当场办结,大大节约企业退出市场的时间成本。在德阳信用网上开辟清算备案公告板块,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公告平台。试点期间共有370余户企业在指定网站上进行公告,不仅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同时帮助企业节约公告费55万余元。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全年共有23208户个体工商户通过简易注销退出了市场。

市场门槛降低后,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7年2月,市政府召开全市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专题会议,推进登记、审批、监管、执法部门横向协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市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构建信用公示、信息共享、随机抽查、联合惩戒四个平台,积极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信用监管为核心、“三随机”为手段的市场监管新模式。全市2016年度企业年报31852户,年报率达100%。通过德阳信用网收录各市级部门归集的29.2万户市场主体信用信息301万条,1702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并向社会公示,其中481户市场主体按照规定先后移出异常目录库。

>>>新闻链接

营商环境,即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约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德阳日报记者陈晓霞 通讯员周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