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将用三年时间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05:1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到2019年底,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消除黑臭水体 ●到2019年底,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已经市政府办印发,根据两个方案,我市将掀起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热潮,深入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改善城乡环境。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力争做到“四个全覆盖”

德阳全域城镇污水治理范围包括绵远河、石亭江、鸭子河、凯江、青白江、郪江等水体的综合整治,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城市和重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方案提出,通过努力,力争做到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由重城轻镇向城乡统筹“四个转变”,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改善沱江流域和嘉陵江流域德阳境内水环境质量。到2019年底,德阳全市基本具备全域的、合理的、有效的污水治理能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消除黑臭水体。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在农村面源污染方面,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营运中的10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管设施实现全覆盖。

为实现以上既定目标,顶层设计是关键。方案提出要编制全域污水治理规划,德阳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城区重点强化生活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系统性布局,合理划分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注重对近郊地区的延伸辐射。乡镇和农村要结合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因地制宜安排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7年底,建成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溢流泵站等工程。2018年底前,建成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马祖镇等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广汉市金轮镇等1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南兴镇和西外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厂区部分);中江县永安镇等32个污水处理厂及34个乡镇配套管网建设、龙台镇和黄鹿镇污水处理厂、38个撤乡并镇老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罗江区新盛镇、鄢家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项目。到2019年,建成绵竹市什地镇、孝德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是强基础的一举。2018年底前,完成广汉市三星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到2019年底,建成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德阳市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绵竹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项目,并确保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

黑臭水体这个难题怎么破?方案提出,全面开展德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把控源截污、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作为城市污水治理的重要措施。到2017年底,主城区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中心城区穿城堰、胜利堰、丁家堰、干河子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动工。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各县(市、区)城镇黑臭水体、水沟整治,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城市黑臭水体的筛查、治理、评价,监督地方政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开展。

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目前,我市存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运营水平偏低,设施运行过程监管和实时监控能力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为我市开出了治理这些问题的“良方”。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按照“区域性布局、系统性收集、综合性处理”的要求,到2019年底,完成市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等项目;根据我市6条重点小流域污染现状和特点,基本制定完成流域垃圾处理厂、填埋场工作方案;各县(市、区)政府完成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生活垃圾实现密闭清运,日产日清;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建成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完成存量垃圾治理项目。

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方案为我市明确了主要任务,具体包括规划布局、处理设施建设、收运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分类等7个任务。结合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我市将统筹安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处理设施坚持以环保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统筹建设市区、县城、建制镇、乡村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乡村延伸。

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强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设秸秆发电设施。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大幅减少原生垃圾填埋量;优先采用环保发电处理技术,区域共建共享垃圾环保发电设施。合理建设秸秆发电设施,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引导工矿企业结合锅炉改造使用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

今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按照方案,我市将探索“互联网+”技术在生活垃圾分类上的应用,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减量的运行管理体制,力争垃圾分类制度全域覆盖,进一步提高可回收资源的回收利用率。

为破解监管难题,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运行中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在线监管全覆盖,全面建成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在线监管设施,并与省级数字城管平台等联通,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信息共享,让垃圾处理在阳光下运行。(德阳日报记者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