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加一减”跑出服务群众新速度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08:5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我市全域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不久前,德阳兴悦生清洁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继东拿到了由罗江行政审批局颁发的第一张营业执照,上面印着“罗江区行政审批局”八个鲜红的大字。1个窗口,跑1次路,1天时间,所有手续全部完成,在范继东看来,这正是当前德阳政府服务的速度。近日,一面“快捷高效,服务周到”的锦旗送到了罗江行政审批局的门口。

同样,有切身感受的还有北京华光普泰科贸有限公司的牛丽,她大赞德阳政务服务的高效和温情。原来,所在地区的行政审批局变权力为服务,实行代办审批,以电子档的形式将相关资料传送给企业,企业只需在网上传给北京总部盖章后快递寄回即可。“听说项目审批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章、需要很长时间,让我捏了一把汗,但这次办下来,我们切身体会是既高效又温情。”牛丽感叹说。

群众的点赞,折射的是改革的强音。德阳全域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科学绘制任务“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围绕行政审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好“加减法”,改革跑出“加速度”,群众实现“少跑腿”。

>>>加

加压加码,用部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秦素兰是德阳经开区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企业才刚刚落地,她就很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领到了企业营业执照。执照上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就能查询到企业所有证照情况,这是德阳推进“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一次性完成,节约时间,很快捷、很方便、很高效。”拿着刚领到的营业执照,秦素兰一口气说了3个“很”。

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一窗进出”管理系统和工商部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如今,企业登记办证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同时,窗口前台审批信息同步向后台监管部门推送,同步向行政相对人推送实现“双告知”机制,真正实现了让办事群众到一个窗口办所有事。

办事多头跑、重复跑,纸质材料反复提交……这些以往群众办事的心头梗,将成为“过去式”。如何让群众办事不再频繁跑腿?怎样有效解决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在探索与实践中,我市给出了答案。

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德阳特色改革举措频出——

成立领导小组,以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政府常务副职任综合保障组组长,负责组织领导、财物保障、机制建设等;组织部长任组织工作组组长,负责宣传动员及职能、机构、人员划转等;纪委书记任纪律监督组组长,负责推进进度的监督问责。

全域统筹推进,市级统筹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市带县跟,市确定改革方案,县落实推进;市运行一窗模式,县复制实施;市建立“一窗进出”软件平台,市县共用共享。

谁是改革推进主体,如何依法依规推进改革?我市明确推进改革的法定依据,各行政审批监管部门承担此项改革的主体责任以及行政审批局运行的配套责任,行政审批局承担划转职能运行的主体责任,政务服务中心承担未划转职能的“两集中两到位”平台服务管理责任。

眉毛胡子不能一把抓。我市还确定了创建行政审批局“一号一窗一网一章”运行机制、构建审批与监管(执法)的职能标准化体系等4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探索相对集中、职责关系等5个探索方向……

划转环节、不转事项;动态划转、分类划转;涉企集中、涉人下放——在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压、加码,念好24字诀,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审管职能分离改革,确保审批与监管职能划得开、责任清、能运行,用部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减

最多跑一次,用改革实效让群众满意企业受益

今年4月,绵竹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对工质、发改、住建等23个部门的95项行政审批事项及21项其他事项进行划转,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一窗报、同步审、分段批”。

改革效果立竿见影。企业告别“多头跑”,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以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为例,项目审批环节从52个减少为3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62-90个工作日缩减为30-39个工作日。据悉,6月底,德阳全域六个县级政府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审批局;9月底,六个县级政府行政审批局基本职能划转到位;10月起,全面启动运行。

为确保行政审批局实现一窗受理、一号申请、一网通办、一章审批的“四个一”运行机制,我市制定了“五个清单两张表”的职能标准,即:

权力清单:清理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本级政府审批与监管(执法)权力清单。

流程清单:根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建立审批与监管(执法)全过程的运行流程清单。

责任清单:根据流程清单健全审管(执法)各个环节的岗位责任,细化建立各个环节岗位的操作流程,建立审管(执法)全环节的岗位责任清单。

审批清单:根据流程清单确定行政审批环节职能,厘清与监管环节的责任边界,建立行政审批清单。

监管清单:根据流程清单划定监管环节职能,厘清与审批环节的责任边界,建立监管(执法)的监管清单。

一事一表:根据五个清单所确定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按一事一表将申请材料简化为可填表完成、可线上线下申报的“一表制”申报模式。

综合一表:根据一事一表,以申请人的办事需求为导向,由行政审批局整合受理职能,建立综合窗口的综合一表制优化受理服务模式。

从一叠材料到一事一表再到综合一表。我市按“一房一套资料,一号申请流转”简化了房产办证,将一套房产交易的20多次签字、盖章环节合并成1次,使每套房产减少了20多份申请资料,提高办事效率80%以上。

为提升服务水平,尽可能减少因项目业主前期准备不到位、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不高导致项目审批延期等问题,旌阳区行政审批局开办了“项目投资人学校”,为项目投资人“充电”。“我对项目投资的前期必备的手续,从无头绪到很清楚,这个‘项目投资人学校’帮了我们大忙。”日前,一项目业主谈及项目投资人学校如是评价。

改革只有进行时。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要求,我市将继续马力全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简政放权,大胆创新行政审批机制和运行方式。(德阳日报记者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