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全创”汇集不竭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2-15 10:26:0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市政协以“343”工作法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核心区域内的德阳,如何在“全创”工作中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为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市政协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着力建设“三种机制、四条路径、三个平台”,统筹谋划、广泛动员、挂图作战,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构筑“三项机制”

为助推“全创”驱动强大引擎

对于“全创”工作,政协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如何利用优势发挥作用?建立怎样的机制来助推,市政协没有停止过思索。目前,市政协通过建立“领导小组”统筹机制、“服务团”专项机制、“协同作战”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全面助推“全创”工作。

今年3月,市政协结合省政协《关于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意见》,立足德阳实际,制定出台了《政协德阳市委员会关于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主席任组长,主席会议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改革的核心,我们有不少市政协委员直接从事科技、教育工作,所以要搭好这个服务平台。”市政协主席张万平表示,为便于更好整合统筹各方资源量,找准助推方向和发力点,市政协通过对市委、市政府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9张清单的梳理,组织建立政策咨询服务团、科技创新服务团、社会事业服务团、法律顾问服务团。

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微电子及电力电子等控制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公司董事长王军,在工业电源系统研发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科技创新服务团刚成立时,他就主动申请加入。“中小企业在创立发展之初,会面临不少制约因素,特别是在研发创新方面,缺乏人才、技术和经验。而我们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以提供给他们。”王军说,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时,自己的企业也得到了政策咨询服务团和法律顾问服务团的帮助。

为聚合各方力量,市政协主动争取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反映我市在“全创”工作推进中需要国家、省级层面进行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助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同时建立市政协与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协同作战机制,实施按月报送制度、联络工作制度、宣传交流制度,加强协同互动,整合各方资源,汇集各界力量,共享成果,就矛盾突出的重要共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开展交流、走访活动,形成上下互动、纵向互通的良好局面,为助推全面创新改革凝聚强大合力。

打造“四条路径”

为助推“全创”拓展广阔空间

在助推“全创”过程中,市政协充分发挥议政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职能优势,凝心聚力打“组合拳”,着力“四条路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是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四川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市政协在视察调研该村中发现,农村普遍存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健全、土地“小集中”推进缓慢、土地流转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了“创新机制促成土地集中连片,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等意见。

在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过程中,德阳市政协、广汉市政协多次视察调研、议政协商,并以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的形式,对友谊村确立“一清、二改、三统、四发”的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思路,通过“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固化股权、按股分红”方式量化集体股权,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都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通过公开竞价出租和招租的方式,该村盘活了集体资产,村集体收入由30万元增加到76万元,共流转土地(含水面)3600亩,种养业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年土地租金达4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全创”工作献智出力,提出涉及“全创”的调研视察报告15篇、提案61件、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意见建议200余条。

搭建“三个平台”

为助推“全创”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6月20日,香港昊阳国际控股集团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新闻发布会暨高品质黄背木耳繁育中心落成仪式在什邡湔氐镇举行。为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科学的农业生态模式,昊阳国际控股集团成立了昊阳农业有限公司,该农业示范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近2亿元,一期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力争3年内建成全国一流的高品质黄背木耳繁育中心。据了解,项目一期可实现规模化循环示范生产线一条,日产10万袋,年产1800万袋,二期可实现日产50万袋,年产9000万袋,三期可实现日产100万袋,年产1.5亿袋。“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德阳市政协、什邡市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和问题后,积极出面协调,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了保障。”市政协委员、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介绍。

围绕“全创”工作,市政协切实加强载体建设,通过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以举办专题培训班、定期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主席会,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适时举行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把提升委员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知情度作为发挥好主体作用的基础性工作,做到“知”、“明”、“熟”,让委员真正把握“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促进履职工作的高效开展;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以会议沟通、宣传交流、委员联络等方式畅通政协委员助推全创的渠道;通过搭建服务保障平台,加强与市全创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为委员参与和助推全创工作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市政协与市政协委员开展工作互动、履职交流、思想联动,了解委员在参与和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政协履职途径,帮助协调、反映有关意见建议,推动委员更好地助推全创,为委员参与和助推全创营造良好氛围。(德阳日报记者曾征通讯员龙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