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攻坚会战汇人心创新发展绽异彩

www.scol.com.cn  (2017-12-15 10:25:2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绵竹全力推进“六大攻坚”“六大会战”勾勒美好蓝图

一条绵远河从九顶山南麓发源,沿崇山峻岭蜿蜒奔流至绵竹坝区,再从德阳市中心区域穿城南下,在金堂赵镇汇入沱江干流,一路流经简阳、资阳、内江、泸州,最终汇入滚滚长江。这一场乘风逐浪的融汇历程,何尝不是一条跌宕起伏、波涛汹涌的远大征程?

绵竹,正阔步行走在这条奋进的征程上。

有过连续14年雄踞四川省评选经济发展“十强榜”的辉煌,有过“5·12”特大地震的苦难和磨砺,也有过灾后重建众志成城的激情岁月,“川西明珠”重新绽放光芒,但区域竞争的形势也愈发激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经过几年的蛰伏、思考和蓄力,2016年底,绵竹市委作出了重点工作“六大攻坚”、重点项目“六大会战”的决策部署,明确了“融入成德同城、全面改革创新、推进富民强市”的工作基调。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项攻坚会战工作的推进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的蓝图正在逐步清晰。

“站在绵竹看绵竹,我们为过去的发展而自豪;跳出绵竹看绵竹,在日益严峻的区域竞争中,我们已经掉队。”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大力弘扬新时期绵竹精神,为“酒乡画城”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攻坚”铆足劲

补足发展短板构建崭新格局

优秀的运动员在起跑前,不会只盯着终点线,而是先低头检查自己的跑鞋、调整好起跑姿势。

从绵竹“六大攻坚”的主要内容——工业强市建设五年攻坚、文旅名城建设五年攻坚、美丽家园建设五年攻坚、发展软环境建设五年攻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暨人才强市建设五年攻坚、基层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五年攻坚——不难发现,工业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尽在其列,而这些也正是绵竹当前亟待发力的领域。

“抬头望天,先要低头看路。‘攻坚’其实可以视作对自身条件的补益和提升,目的就是通过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强力推进,破解绵竹发展速度不快、发展环境不优、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推动绵竹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经济交流与区域合作。”绵竹市长邹远骏说。

一年来,绵竹干群上下齐心、拼搏实干,“六大攻坚”主体框架初步建立,各项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开发区通过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认定,新市工业园区完成生态园区规划编制、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德阳、阿坝、盛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百亿锂电产业园”,德阿产业园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引进山东药玻等2个5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实施剑南春机械化技改工程、鑫坤机械涡扇叶片数字化车间等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投资64.91亿元;开工建设致远锂业二期、思特瑞、优源新能源等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6.8亿元。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东汽、东投)实现工业总产值59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工业投资84.51亿元,同比增长20%。

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清平国家AAAA级景区、九龙山—麓棠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九龙山花乡花宿等文旅项目启动实施;先后与景域集团、绿地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与北京势至体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都江堰、九寨沟等4市19县(市、区)成立了大九寨环线旅游黄金走廊区域联盟,共同打造大九寨精品旅游线路;加大“绵竹年画”保护力度;先后承办了中国自行车联赛、全国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四川省滑翔伞定点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10万人次,增长26.87%;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增长46.2%。

环境治理文明建设双管齐下。环保“四大战役”扎实推进,1—10月PM2.5平均浓度下降35.2%,空气优良天数率达到85.8%,流域水质持续好转;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区餐饮单位100%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大力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已建成“四好村”29个、预计今年将建成35个;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系列创建活动好戏连台,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作风建设社会治理并驾齐驱。一年来,组织开展廉政教育2000余人次,“政风行风热线”“阳光问政”等栏目剑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容缺预审”和“项目秘书”机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认真遴选优秀年轻干部,截至今年10月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35名、其中21名都是一线基层干部;面向全国引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省级以上中小学优秀校长”等领军人才,今年6月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深化办医合作协议,华西向绵竹市人民医院派驻院长1名、院长助理2名,促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会战”出重拳

办好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

12月8日,已是傍晚,绵竹中心广场华灯初上。40岁的罗嘉钜带着妻子、儿子,和其他绵竹市民一样,晚饭后专程来这里散步。“绵竹这两年越来越漂亮,新城区日新月异,老城区也在不断升级、提档,很舒心、也很自豪!”作为剑南春集团一名基层员工,罗嘉钜的感想,也是绵竹人共同的心声。

他们脚下的中心广场,正是绵竹重点项目“六大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他还包括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会战、中国玫瑰谷建设会战、公共服务重大项目会战、全域城镇化重大项目会战、“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会战和对外交通重大项目会战。如果说,“六大攻坚”是为了夯实绵竹未来发展的基础,“六大会战”则是绵竹在民生领域击出的几记重拳。公路、铁路、学校、公园,每一样都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公共项目,每一件都是送给人民群众的民生“礼包”。

——城北湿地公园位于马尾河中上游,规划面积约677亩,兼具保护生态、建设森林城市以及传承历史文化的多层意义,预计2018年6月开工、2019年底竣工;中心广场改造扩建项目规划面积约54亩,建成后与现有老广场、绵竹公园、祥符寺等绵竹城市景点连成一片,预计2018年3月开工、2019年3月竣工;此外,城南新区开发项目、马尾河城区段蓄水项目、马尾河城区段供水(补水)项目均将在2018年开工。

——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将于2018年9月在绵竹举行,展园位于中国玫瑰谷核心区内,面积900亩,预计投资5.5亿元、一期投资1.8亿元,将是一届园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月季盛会。目前,月季研发园已培育月季超过3000种、种苗45万盆(株),北京、南京、西安、郑州等22个城市已选址并入场规划设计。

——公共服务重大项目方面,用地面积16亩的城东(第四)幼儿园已正式开园办学,招收幼儿343名;绵竹市图书馆新址、绵竹市城东新区中小学校、绵竹中学图书馆及高考功能用房完善工程、绵竹市人民医院第二住院大楼及就医环境改善项目均已进入编制工程预算阶段,明年2月底前先后进行施工、监理招标挂网,进入建设施工阶段;此外,成绵复线沿线和射水河沿岸夹心地带土地流转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绵竹市中医医院改造提升项目正在设计新的建设方案。

——全域城镇化重大项目方面,德阿路孝德绵竹段牌坊及入口广场改造建设等125个城市提档升级项目已经完成,玉妃路二期改造等98个城市提档升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月季大道已开始施工,谷九路路基施工单位已进场,货运通道(国省干线连接线)路基工程已基本完工,S107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车;S107石亭江(新市镇)一号桥重建工程、富新绵远河大桥重建工程、新建年俗村射水河大桥工程目前均在开展前期工作。

——按照“一心、三带、六组团”的空间布局,目前,“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的招标已完成,遵道花棚子精品民宿村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夏天初步形成接待能力;清平滑雪场项目已完成可行性分析,汉旺清平天池开发项目正在起草合作框架协议;全市相关部门、镇乡正按照《绵竹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分工合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以“三纵三横三环三联六射”骨干框架为核心的交通格局正在初步成型。成兰铁路绵竹段正在进行综合铺架工程,预计明年3月底完成;成彭什绵城际高铁项目基本确定了线路走向,正在组织开展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德天铁路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已启动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方案研究工作,正在积极向上对接;德阿高速(绵茂段)已启动前期工可研究,并积极推动绵竹—茂县—川主寺高速公路项目;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绵竹段已通过交通部批复,沿线地勘和施工设计工作即将完成;德绵快速通道(德绵第二干道)项目已经进行了前期对接,争取上级支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前期工作。

“强市”进行时

功成不必在我拥抱崭新时代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信念守到底。”正是这种“到底”的态度,凝结成绵竹上下齐心“攻坚”、携手“会战”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科学论断、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的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绵竹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陈万见表示,全面掀起“六大攻坚”、“六大会战”新高潮,需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需要大力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创新创业创一流”的新时期绵竹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推动绵竹转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而不懈奋斗。

一条绵远河从九顶山南麓发源,汇入沱江干流,再一路奔流汇入滚滚长江。这一场乘风逐浪的融汇历程,何尝不是一条跌宕起伏、波涛汹涌的远大征程?

绵竹,正阔步行走在这条奋进的征程上!(德阳日报记者徐兴铧通讯员袁文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