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二届中国(德阳)智慧农牧业与美丽村镇创新论坛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2-12 10:58:3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昨(11)日上午,由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农业部农业遥感重点实验室等部门主办,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德阳)智慧农牧业与美丽村镇创新论坛暨第四期京元公社创新创业(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我市开幕。来自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部门和科研院校的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德阳,共同探讨智慧农牧业未来发展趋势,为德阳智慧农牧业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以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创新需求为主题,探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农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升级。到场专家学者将围绕智慧种植业、粮食安全、智慧畜牧业、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科技平台转化与构建、乡村创业创新等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向有关专家颁发了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书。作为我市首家专门从事智慧农牧业研究和推广的机构,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将针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创新需求,协同北京市智力援建高校学院联合体成员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中国畜牧业协会、北京什邡交流合作协会、北京-什邡产业园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北大数研美丽智慧村镇院地合作研究示范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酉星智慧畜牧业科研示范基地等,联合打造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产学研资协同平台和产业创新驱动平台。该研究院还将针对德阳市构建智慧农业(畜牧业)创新体系的重大需求,提供发展战略研究与地方政府决策咨询、示范基地建设与京川产学研协同创新、品牌打造与产业集团培育、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以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的第六产业人才培养及科技交流与国内外合作等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特邀专家报告会。北京大学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牧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信息技术分会理事长熊本海博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特聘教授、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研究员盛誉等专家分别作了《智慧农业与全球粮食安全态势》《智慧畜牧业研究进展》《中外农业发展对我国影响:长期预测与农产品贸易》等报告。

据悉,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专家们除进行学术交流外,还将针对大学生村官开展智慧农牧业知识方面的特训、现场实践和指导培训活动。(德阳日报记者杜晓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