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加快落实“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

www.scol.com.cn  (2017-12-11 11:41:0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校舍类项目开工291个,竣工249个;校舍开工229750平方米,竣工209884平方米;运动场开工356576平方米,竣工335306平方米……自我市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来,按照“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我市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区域、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按照“补短板,兜网底”“一校一策,缺什么补什么”和“节俭、安全、实用、够用”的原则,我市编制完成《德阳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年-2018年)》。按照规划,全市2014年至2018年“全面改薄”计划投入资金共计35937万元。我市成立了“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同时,实行项目进展“双月报”制度、定向调度制度、项目公开公示制度、监督举报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突发事件应急责任追究制度、评估验收制度,按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出现问题,一票否决”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今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我市组织了3个“全面改薄”专项督查组,就“全面改薄”和“20条底线要求”达标情况对各地开展了专项督查,共督查48所学校,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10.2%,合格47所,合格率97.9%。截至10月底,已到位资金32023万元,全市校舍类项目开工291个,竣工249个;校舍开工229750平方米,竣工209884平方米;运动场开工356576平方米,竣工335306平方米;校舍竣工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的87.19%;设备采购完成5259万元,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的99.73%。据市政府办日前公布的此次专项督查自查报告显示,“全面改薄”项目稳步实施,“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正在我市落地、落实。

记者了解到,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全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生就餐和住宿环境不断优化,“20条底线要求”基本达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切实提升,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目前,全市6个县(市、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部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德阳市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历史目标。此外,大班额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我市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实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着力破解“择校难”问题。同时,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学校班容量,不断强化教育经费保障,从根本上消除义务教育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基本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现象,有效推进了教育公平。(德阳日报记者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