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次“迁徙”圆几代人夙愿

www.scol.com.cn  (2017-12-08 10:45:0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易地扶贫搬迁旨在将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石漠化、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难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实现脱贫。

今年3月底前,我市易地扶贫搬迁户住房建设全面开工,截至11月底,搬迁户安置住房已建成240套16300平方米,住房建成率达100%。已完成搬迁安置240户652人,搬迁入住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项目同步推进,34个乡镇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前全部建成。

政策落地贫困户搬进新家

12月4日上午11时许,中江县南华镇高桥村11组,83岁的村民罗细荣躺在卧室里闭目养神。前一阵子,罗大爷不小心摔了一跤,一直卧病在床。

罗细荣的儿媳林素珍告诉记者,幸好今年夏天就搬了新家,否则不利于身体恢复。林素珍介绍,由于全家因病致贫,以前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没法住人,他们租住在简陋的房子里,居住条件不太好。今年,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罗细荣大爷一家搬进了新房,现在他在宽敞舒适的卧室安心养病,精神好一点的时候,还可以躺在床上看一看电视,比以前的居住条件好多了。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罗细荣一家共4口人,新家每人平均25平方米,加上厨房、卫生间和生产用房,共有120平方米左右。这样,一家四口都有了自己的卧室。

最让林素珍高兴的是,儿子罗建在广东打工相处了一个当地的女孩,以前家里没房,儿子不好意思把女朋友带回来。“现在有了新房,他们结婚的房子也不愁了,孩子打算春节把女朋友带回来见一见长辈。”

“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我们家就盼望着能住上好房子,可由于家境不好,条件困难,这个梦想一直没能实现。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们一家终于住上新房了……”一说起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中江县南华镇金盆村4组的村民彭显林就激动不已,50岁的汉子笑得合不拢嘴。

彭显林告诉记者,全家于今年8月搬进了政府为他们修的新房。现在家里有单独的厨房、有带冲水设施的厕所、有卧室、有农具房,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

没搬进新家前,彭显林一家住在多年的土坯房里,房子不但老旧,而且难挡风雨。由于他父亲那代和他这代家里条件都不好,特别是他的妻子有重病,还要供两个儿女上学,所以一直没能力修建新房。

南华镇副镇长李琼芳介绍,今年全镇共有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分别在不同的村,镇上按相关政策及早启动,制定措施,安排专人,镇村联动,提前完成了任务。

据悉,我市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都在中江县,该县加大了对政策执行、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督查力度,按月通报督查情况,并将督查情况作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以督查和考核为抓手,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范有序实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精细管理挂图作战倒逼工程建设

12月4日上午9时许,在中江县杰兴镇政府一间办公室里,来自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杨双翠和中江县发改、住建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易地扶贫全覆盖督导组正在查验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相关档案。

“旧房拆没有、新房达标没有、面积超标没有?这些都是我们督导核实的内容。”杨双翠告诉记者,督导组已经在中江工作快一周了,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档案和现房进行一户一户的督查核实。

据悉,“十三五”时期,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共涉及中江县、什邡市的46个乡(镇)251个村,搬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9户828人,拟实施2年,即2016年—2017年。2016年,全市完成69户17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投资485.6万元,搬迁户已于2016年12月底前全部入住新房。2017年,省发改委、省扶贫移民办下达我市易地扶贫搬迁计划240户652人,涉及中江县34个乡(镇)197个村。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性强、要求高、实施难度大的特点,我市建立健全了易地扶贫搬迁常态化培训机制。市发改委牵头,组织中江县发改、扶贫、住建、国土等部门组成督导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户户见面、户户销号”专项督导活动。

督导组先后深入中江县2017年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34个乡(镇),197个行政村开展专项督导活动。走访搬迁对象238户,查看搬迁户住房建设施工现场238个,形成调查问卷238份,召开督导情况交流会34次,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覆盖的精准指导。通过专项督导活动的开展,有力提升了搬迁户建房水平,严格规范了易地扶贫政策执行,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线不突破。

中江县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专户,实行专账核算、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严格执行县级报账制度。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按资金使用性质分类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优化项目资金拨付流程,按照工程建设进度拨付项目资金。

根据省发改委安排的时间节点,我市实施挂图作战,制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倒逼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力有序推进。2017年3月底前,搬迁户住房建设全面开工,截至11月底,搬迁户安置住房已建成240套16300平方米,住房建成率达100%。已完成搬迁安置240户,搬迁入住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项目同步推进,34个乡镇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前全部建成。(德阳日报记者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