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德阳这样布局

www.scol.com.cn  (2017-11-30 10:00:1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获悉,为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发展战略,确保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我市印发了《德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步骤、重点,力争2019年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核验收。

按照实施方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我市分为动员部署、创建实施、整改提升、申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明确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全市质量整体水平和质量竞争力明显提升,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大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特色鲜明的城市质量文化基本形成,质量发展有力推进德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力争2019年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核验收,建成国内一流、省内排头的质量强市的目标任务。

当前,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已经进入创建实施阶段,根据《“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核验收细则》要求,结合《德阳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确定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量化指标》共7大类41项,具体分为创新质量发展机制、大力提升质量水平、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强化三大质量责任、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建设先进质量文化、质量成果全民共享等。

质量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关键所在。实施方案对我市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商品,工程,服务质量等都提出了发展要求,明确全市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以上,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进口商品法检检出率居全国前列,重点工程、保障房工程质量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它工程达到98%以上,服务业消费者投诉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市还将开展产品质量对标提升行动,摸清“德阳造”产品质量的状况和水平,查找短板,开展质量改进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升级标准、提高质量、争创品牌;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依法淘汰落后工艺和落后生产能力,加强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执法督查,集中整治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在促进质量提升上有着积极作用。我市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加强对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跟踪、比对、评估和转化,提高全市重点领域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采用率。

引导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开展标准创新活动,将优势技术与专利转化为标准,提升标准水平,抢占竞争与创新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将在重点产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领域建设一批专业化、标准化的国家级、省级示范试点项目。将建立完善“市场决定、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品牌建设机制,优化品牌发展政策环境,加强品牌保护、宣传和推介,讲好德阳品牌故事,树立德阳品牌形象。

按照实施方案,我市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社会共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对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的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危害公共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电子商务活动中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以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用系统为基础,建立健全质量信用征信系统,建立完善质量诚信报告、失信黑名单披露、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开展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加快建设质量诚信体系。

此外,我市还将开展城市质量精神征集活动,评选出具有德阳特色的城市质量精神;开展质量主题宣传、质量科普等活动,举办质量发展论坛、质量技术和管理知识专题讲座,普及质量知识,推广先进质量文化;以“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环境日”“中国品牌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标准日”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主题活动。(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