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出台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规范和加强“两新”组织纪检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38:0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市纪委、市委“两新”组织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纪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和加强“两新”组织纪检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意见》规范了“两新”组织中的纪检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要求,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纪检组织建设,凡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的,设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凡设党的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应设纪律检查委员。“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等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应符合纪检工作岗位要求,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监督、清正廉洁,并且“零污点”,没有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意见》明确了“两新”组织纪检工作的职责定位。“两新”组织的纪检组织,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履行教育、监督、协调等职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规章制度,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履行党章赋于的职责。

《意见》健全了“两新”组织纪检工作机制。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分层分级建立联系“两新”组织纪检组织制度,实现联系指导全覆盖。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对“两新”组织中的纪检组织工作指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研究部署重点任务,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落实执纪审查、纪委书记提名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保证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两新”组织中的纪检组织,每年书面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重要情况及时报告。推行工作记实制,“两新”组织中的纪检组织,围绕教育、监督、协调等职责,制定年度工作安排,纳入本组织党建工作年度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质量标准。开展纪检工作应记录在册,工作留痕迹,责任可倒查,明确工作记实重点是开展纪律教育情况、开展执纪监督情况、防范廉洁风险情况、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保障党员合法权益情况等。

据悉,我市“两新”组织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有5000余家“两新”组织,“两新”组织中有党员1万余名。《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强“两新”组织纪检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德阳日报记者叶书英通讯员谢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