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深入100个“四好村” 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37: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乡亲们,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我们村实际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从人、地、钱三个方面来理解。”11月17日,德阳市“乡村加油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服务队首场宣讲会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举行。宣讲服务队不光“面对面”用群众听得懂、弄得清的语言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还“点对点”对种植、畜牧、金融、法律、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知识、政策进行解答。

当天的坝坝会上集凤镇副镇长、石垭子村“第一书记”田明阔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结合石垭子村的实际情况,对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定制式宣讲。对于乡亲们关心的内容,田明阔特地放慢语速,与乡亲们进行互动式宣讲。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是乡亲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田书记,我屋头承包地零零散散,以前嘛,种点粮食无所谓,一家老小管饱,但现在发展不一样了。”村民廖邦弟提出了把村上各家土地凑到一堆,搞大规模的乡村旅游和中药材种植的想法。

“老廖,你的想法对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就是十九大给我们的好政策,年轻人、能人都能吸引到农村干事、创业,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将形成。我支持你团结周边的村民,土地流转、集约化生产,一起抱团闯市场,这才有奔头、有搞头。” 廖邦弟话音一落,田明阔给廖邦弟加油、打气,推动石垭子村早日实现十九大描绘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在坝坝会上,乡亲们的一个个问题抛向了“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的专家们,专家们讲政策、举事例,答在了乡亲们的心坎上。

石垭子村地处深丘,以往缺乏产业支撑、村民人均收入低,但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石垭子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旅游发展的路子,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率先实现整村脱贫。石垭子村的发展经验让中江县白果乡三圣村村民宋大哥“眼红”,坝坝会上宋大哥鼓足了勇气,让专家支招。“石垭子的芍药赏花活动搞得很好,这种活动要怎么办?” 宋大哥问道。

“2015年石垭子村芍药赏花活动吸引了36.1万人次游客,2016年吸引了42.1万人次,今年则达到了48.6万人次。对于乡村旅游人流就是钱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在已有的基础上要突破交通、基础设施、接待量这三个瓶颈。”有数据支撑、有具体事例、有方法措施,“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成员、市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员徐丽解开了宋大哥发展的困惑。

据介绍,石垭子村是“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的首站。作为德阳市特色宣讲队中的一支重要宣讲队伍,“乡村加油干”宣讲服务队还将前往在全市176个“四好村”中选出的首批100个村,继续提供“特色”服务,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田间地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德阳广大农村落地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