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德阳市打出深化就业扶贫“组合拳”

www.scol.com.cn  (2017-11-15 12:12:3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建立就业创业扶贫长效机制,日前,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我市将打出“组合拳”,深化就业扶贫工作。

我市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六个一批”(即:职业技能培训一批、推荐岗位招聘一批、结合产业发展带动一批、扶持自主创业一批、引导灵活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68万名处于劳动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以下简称“贫困劳动者”)已基本实现就业,“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效果逐步显现。

通知指出,为巩固和扩大就业扶贫成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精准聚焦农村建卡贫困户,精准动态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和失业状况,精准及时了解贫困劳动者的服务需求,以就业培训为先导,以转移就业为重点,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推进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在确保全市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基础上,促进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并将对口援藏援彝的就业扶贫帮扶工作纳入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总体规划,实行同一政策,同步推进,确保就业扶贫帮扶任务全面完成。

我市将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开设针对本市和对口就业扶贫地区贫困劳动者的免费就业培训“扶贫专班”,按需设置,加强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和创业服务,帮助参加“扶贫专班”培训合格并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同时将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职业培训院校、培训机构的作用,支持培训机构和劳务培训基地在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行政村开设培训点或培训班,让贫困劳动者就地就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农民夜校”“培训流动车”“田间课堂”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种养技术、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此外,推行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广泛收集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者的求职信息,加强供需对接,推动校企合作,针对企业、行业需求,采取“一企一班”或“行业联合办班”形式,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做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方面,除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外,对培训结业考核合格的贫困劳动者,在国家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时内,按每人每学时5元的标准给予培训期间的食宿补助;对承担免费培训的定点职业培训机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在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方面,对新吸纳安置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给予岗位补助;对招用贫困劳动者达到一定规模,且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企业或示范基地的,可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在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方面,对介绍贫困劳动者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扶贫专班”培训机构,根据实际介绍成功人数,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我市还支持就业扶贫示范村建设,经认定为就业扶贫示范村的,可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积极扶持创业,返乡贫困劳动者从事一定规模种植、养殖业,可按相关规定在规模、产量等指标上降低50%认定为免于注册登记实体,并参照返乡农民工享受创业补贴和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等政策,对吸纳贫困劳动者创业,并为其提供了经营场所租赁费、物管费、水电费等方面优惠扶持的市级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可给予一次性补贴。凡符合上述规定的贫困劳动者和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已享受同类补助的,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补助。

按照通知,我市还积极促进贫困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加强求职用工双向对接,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鼓励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并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据悉,此通知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德阳日报记者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