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军民融合催生发展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7-10-26 10:29:3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数字点击

2016年,全市取得军工相关生产资质企业55户,具备军品生产能力企业518户,军民融合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500亿元,增长15%。

我市出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12条政策,建立航空产业、高端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核技术应用等5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联盟,市县财政投入3300万元专项资金,全市金融机构对15户军民融合企业授信36.29亿元,贷款余额13.69亿元,增长162.55%,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做强做大。

2016年,我市研究制定了《德阳市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计划》等系列文件,建立和完善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出台支持军民融合12条政策和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军转民”和“民参军”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鑫坤机械等52户企业获得了军民融合相关资质。切实加强与各大军工集团深度对接和务实合作,成功举办与航空工业成飞等军工企业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对接交流会。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现代装备与产业创新研究所签订“德阳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建设。搭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开展技术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的供需对接平台,加强与航天科工、航天科技、航空工业成飞、611所等军工企业和院所的对接合作,帮助“民参军”企业争取军工订单、开拓军品市场。

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则是我市军民融合发展新途径。德阳处于四川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四川宏华等一批重装龙头企业,配套企业达1500余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德阳民口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意愿空前强烈,然而受制于本地军工布局、军工产业化项目的不足以及国资管理和决策机制限制,军民融合渠道尚未完全打通。在此背景下,德阳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国家大型军工集团,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本地民口企业与军工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二重万航、四川宏华、金瑞电工3家企业先后与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实现混改,有效解决了德阳军工资源匮乏和民口企业在参与国防经济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质、研发、技术、资金等问题,打通了军民融合“最后一公里”,为德阳企业“民参军”找到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我市还为此类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目前,德阳已经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成飞建立了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军工企业与我市定期沟通和研究在合作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同时定期向我市企业发布需求,已先后组织德阳近百家企业与军工集团进行对接交流,帮助民口企业与军工企业搭建了对接交流的平台。(德阳日报 记者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