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服务业成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www.scol.com.cn  (2017-10-24 11:09:5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数字点击

服务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2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86.5亿元,年均增长9.8%,总量居全省第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40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98.8亿元,年均增长14.7%,增速居全省第2。

今年1—9月,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围绕打造西部区域性服务业强市,以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现代服务业规模日益扩大、总量不断攀升、经济贡献率加速提升、集聚效应不断加强,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凸显。

总量规模快速扩张。五年来,全市服务业呈现出跨越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25.2%上升到2016年的33.5%,提升8.3个百分点,扭转多年来服务业占比徘徊不前局面。

经济贡献加速提升。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实现加速度,由2012年的21.5%提升到2016年的32.9%,年均提升2.3个百分点。

集聚发展效应彰显。初步构建起商贸、金融、文化、职教、科技、商务等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格局。洋洋百货南街片区商圈、万达城市广场黄河片区等商业核心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等区域大型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现代金融产业园、现代职教园等服务业集聚区蓬勃发展,26个重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已成为引领区域服务业发展主阵地和示范区。

服务业支撑带动更为强劲

按照“规划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产业集群”的原则,推动服务业集聚集约发展,全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洋溢着蓬勃活力。

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提速。着眼于构建中高端产业体系,出台《德阳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推进方案》。2016年实现网络交易360.6亿元,居全省第5,年均增长50%以上,中江县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开通启运,金融服务支撑能力加强,养老健康产业持续向好。

新型流通业态加快发展。全市先后建成国家级商业示范社区1个、省级商业示范社区2个,省级现代流通示范县1个,省级特色商业步行街1个。近五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规模每年实现百亿级增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9.5亿元。

服务业主体队伍培育壮大。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扎实开展德阳市服务业“三三工程”,统筹推进3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30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30个重点品牌优化推广。截至目前,共有20个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德阳。

服务业孕育发展新动力

积极探索服务业转型发展新路子,主业突出、层次明显、空间有序、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正加快构建。

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出台《全市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5大领域25条具体举措。积极推动“一区一市”创建省级中心城区转型发展和服务业强县试点,以点及面探索创新发展“德阳模式”。

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1+1+N”的全市服务业发展推进模式,即:1个领导小组+1个现代服务业委员会+N个专项产业推进办,建成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现代服务业促进委员会。

强化服务业政策保障力度。加快推动服务业市场化改革,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大力支持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市场准入改革落地落实,基本实现工商注册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加大市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2亿元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全省首创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培育活动,2016年完成首批8个集聚区认定工作,累计集聚企业1100户,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