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汉大地响彻农村改革前进号角

www.scol.com.cn  (2017-10-19 20:4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14.2万亩,流转比例达42.4%。
●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粮食基地已成为全省平原地区粮食生产示范样板。
●推动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两个100%”,建成秸秆收储大棚5万平米,秸秆收集专合社17个,年秸秆收储加工能力超过5万吨。
●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应免动物重大疫病免疫率达100%,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3个,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产品认证11个。

致力改革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入秋后,广汉三水镇友谊村村民舒军在闲暇之余,总会在自家的鱼塘边转转。前不久,赶上村里打造4A级旅游景区,村委会背后的鱼塘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加上湖面上的石拱桥和岸边挺立的棕树,宛如海滨都市的休闲度假区。于是,舒军也把自己的农家乐和承包的鱼塘“翻新”了一遍,不仅水产规模扩大了,环境也更美了。而改造的资金,则是他用村上发放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作为抵押,向银行借贷的。“以前没有这个本本,最多只能贷一万块钱的小额贷款。现在有了这个本本,我在银行贷了十万块钱,全部用于鱼塘的建设,增加收益。”舒军高兴地说。

    在友谊村,每家每户都有这么一本股权证,不仅可以用于贷款,还可以参与到村上的分红。在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中,友谊村通过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1521万元量化到3594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民持股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村里还通过“一清、二改、三统、四融”改革,吸引了社会资金2亿多元到村投资,预计3年内村集体年收入将由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以上。

    “2014年秋,我们打响了广汉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第一枪,将鱼塘与周边河滩地、积水潭、淤积区等集体资产经过清产核资,量化到各家各户,再引入两家本地企业投资2亿元整体打造易家河坝风景旅游景区。2015年,友谊村引入了300亩的虾蟹养殖和200亩鲈鱼、翘壳鱼、观赏锦鲤的养殖,并通过搞农旅互动,让集体‘蛋糕’做得越大,使村民享受到更多的分红。”友谊村党支部书记邹顺明说:“目前,友谊村农家乐数量达到17家,易家河坝生态旅游区解决全村6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1500元。”

    广汉市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制改革,率先在三水镇友谊村试点,探索股权抵押、继承等权能拓展,目前已成功申报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同时,广汉还通过基地建设、品牌创建、主体培育、产地保护、园区建设和农旅互动等方式,不断推进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表示,“农村改革的重点在于深度挖掘我们集体资产一个发展的功能。通过一系列改革,促进广汉市更多村按照三水友谊村的路子,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李元善是广汉市和兴镇华严村村民,自从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让他切实享受到农村改革的红利。“以前自己种田不仅劳累,收入也不高。通过土地流转,我们可以得到二次分红,还可以抽出时间外出打工,每人每年可以增收3000元到5000元钱收入。”李元善说。

    作为全市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村,华严村不仅成立了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还引导农户将零散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合作社集中,并建立了流转土地农户利益保障机制,切实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华严村党支部书记林兴伦算了一笔账:“每家每户土地流转给大户后,当年人均就增收905元,而大户也从中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

    广汉市积极探索经营权流转改革,引导鼓励农户将分散的经营权流转给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4.2万亩,流转比例达42.4%。

不断探索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

    广汉是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重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在农业不断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广汉市突出改革创新,除了探索经营权流转改革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还着力探索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创新开展“财补贷”“粮易贷”等新型品种,实施银政担企四方联手,由财政每年出资300万元,提供3亿元贷款担保,目前已发放贷款1.04亿元;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办法》,“持证”农民可凭证贷款20-60万元并享受政府50%贴息。

    近年来,根据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广汉市制定了“三路三带四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一是打造通道基地。依托成德大道、旌江大道、天府大道北沿线打造绿色农业功能区、现代粮食产业功能区和城市近郊休闲农业功能区。二是打造特色产业。以连山、松林水果产业为基础,建设丘区农旅融合示范带;以三水特色水产为基础,建设休闲渔业文化示范带;以兴隆、南丰、金轮等种养产业为基础,建设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带。三是打造优势基地。升级粮食、油菜、蔬菜、水果四基地为四大产业园区,突出生产能力及配套服务提升,确保优质农产品供给。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粮食基地已成为全省平原地区粮食生产示范样板。

    广汉市实行全域禁烧秸秆,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推动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两个100%”,建成了5万平米的秸秆收储大棚,17个秸秆收集专合社,年秸秆收储加工能力超过5万吨,形成了“机械捡拾、企业加工、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同时,农药化肥零增长。推广生物和物理防控技术推广面以减少农药用量,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以减少化肥用量。鼓励规模种植户大面积采用频振杀虫灯和性诱剂杀虫等技术,实施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推行规模种植户产地环境保护承诺制,并在新平镇开展了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

    广汉市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其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应免动物重大疫病免疫率达100%,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成生猪集中屠宰场3家,杜绝病死猪肉、注水猪肉流入市场。今年,全市首家肉牛标准化集中屠宰场也将正式投入使用。

    广汉市还狠抓品牌建设,推动“广汉产”向“广汉特产”转型。2016年,通过网络征集、评选,成功征集广汉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雒禾禾”。截至目前,广汉市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3个,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产品认证11个。推动“单一农业”向“农旅融合”转型。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设施景观化建设,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孔季虹 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