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思路建新暖棚 德阳为若尔盖牧民搭起“致富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1:07:1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在阿坝州若尔盖牧民眼中,牲畜暖棚就是牧民的“致富棚”。自德阳市第三批援若干部抵达若尔盖以来,前方指挥部与建设单位多次协商,思考怎样才能把牲畜暖棚修建好,怎样提高暖棚的综合利用率,怎样修建才能与环境更加协调。《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牲畜暖棚建设标准》随之出炉,100个牲畜暖棚全部安排在贫困村,壮大贫困村经济收入,做到统筹全盘、科学规划。

在一片冈峦起伏的牧场山坡上,阳光温柔地泼洒过来,让这里三五成群正低头觅食的牛群和羊群披上了“金缕炫衣”。不远处,灰墙绿顶的暖棚散落在村子四周,点缀着藏乡的苍茫,美丽而生动。“没想到牲畜暖棚这么管用,家里的收入也翻番。”牧民桑科感慨不已,连赞牲畜暖棚简直就是自己的“致富棚”。

“此次与往年援建牲畜暖棚建设有所不同,这体现了我们援建的新思路。”德阳市援若前方指挥部干部刘晓龙介绍,在项目选址方面,100个牲畜暖棚全部安排在贫困村,助农增收,另外选址不再选在国道沿线、旅游景区,减少草原生态环境破坏;在修建方式方面,在不改变修建标准的前提下,由村集体修建,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有巴西乡阿俄村、辖曼镇河拉村、阿西乡罗叉村修建集体暖棚,村集体修建,村上牧民根据所需共同使用,与单家独户修建相比,大大提高了牲畜暖棚综合利用率,同时也节约暖棚修建成本。在牲畜暖棚材料方面,暖棚采用灰色空心砖堆砌,棚顶采用草绿色彩钢棚,与草原色彩更加协调。”

2017年,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新建牲畜暖棚100户,项目总投资350万元,每户修建100平方米以上,每户德阳补助资金2万元。在大幅度提高牛羊成活率和出栏率之时,也帮助牧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了收入。“正是有了这些能挡风遮雪、保温避害的牲畜暖棚,贫困村牧户畜牧业抗灾防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彻底扭转了牧区牲畜‘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和被动局面。”刘晓龙介绍,暖棚将牲畜因灾死亡率有效控制在0.5%以内,较建设前降低1.5个百分点,直接减少了牲畜死亡和群众损失,对带动贫困村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