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0余位院长、管理人齐聚德阳 论道医院管理与创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6:3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9月22日,由德阳市人民医院发起的“院长沙龙”在德阳太平洋酒店举行,今年的院长论坛是第三届,省内外100余位医院院长及管理人员齐聚德阳,围绕“医院管理与创新”展开深入研讨。

当前,社会医疗需求不断释放,县级公立医院与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促进社会多元化办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资本巨头介入医疗市场热情高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深度介入传统医疗,推动着这一行业向智能化、多元化快速发展。在此种背景下,作为公立医院的管理者们,都需要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重新界定自己的合理边界,从而找准医院的发展定位和方向。

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吕忠看来,医院的管理创新在于医院组织创新、计划创新、领导创新、控制创新。吕忠以东阳市人民医院为例,从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医院策略地图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医院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众多东阳市人民医院管理与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干货"。

“医院的管理与创新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表示,在医院管理与创新过程中,医院的文化建设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医院大楼可以盖,医疗设备可以买,医疗技术可以学,即使是人才也可以引进,但是文化是买不来、带不走、拆不开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可复制的。”麦刚以德阳市人民医院“大德为医 大医在德”核心文化理念为切入口,重点给大家分享了医院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众多经验。

作为教授和咨询服务过近千家医院的资深管理专家,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陈丽颖认为,在现代医院发展过程中,培育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十分重要。“医院就像一棵大树,树叶繁茂固然好,但最重要是基干稳固,这就是组织的核心能力,核心竞争力。”陈丽颖说,医院的经营需要持久而执着的努力,唯有不断地累积资源,才能打造不败的组织能力,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长期而言,一个医院的竞争力需视医院是否能够建立核心竞争力,也就是除了具备资源外,还要具备运用资源,创造竞争优势的能力。

吕忠、麦刚、陈丽颖分享的观点和经验也引起参会嘉宾的共鸣。德阳市肿瘤医院执行院长曾令春表示,这次院长沙龙非常有特色,收获很多,吕忠院长讲座中提到了医院管理上的难点,分享了很多有用的方法,我们医院刚好也面临一些管理上的问题,感觉很实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