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的德阳,向世界敞开怀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2:21:5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9月14日,借第八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平台,市委、市政府邀请南亚八国政府高层、工商界领袖、驻华官员到德阳参观,与二重、东汽、东电、宏华等德阳知名本地企业对接,促进德阳与南亚国家之间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合作,深化德阳优势产能输出、参与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同日,德阳市委、市政府还举办了中国(德阳)—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暨投资推介会和集中签约仪式。

多年来,德阳这座开放包容的国际之城,与国外7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外商投资企业252家,进出口居全省第二,德阳产品遍布137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德阳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外贸队伍由1家发展到现在的1015家,成功培育国家级出口基地1个,省级外向型产业园区2个、出口基地5个、出口品牌2个,先后被列为国家科技兴贸(装备制造)创新基地、第二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口岸建设如火如荼,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和德阳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正加快推进,与沿海沿边城市通关协作不断加强,内陆开放新优势进一步显现。

德阳,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向德阳招手。

德阳企业走向世界

2012年8月,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商务部成功备案,投资100万美元在尼泊尔设立了分支机构,主要接洽与公司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工程项目并联系总公司对外派遣实施国外工程项目所需的劳务人员,目前该分支机构在尼泊尔境内已成功完成一座132千伏变电站的修建工程;

2014年5月四川五州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通过商务部备案在印度设立办事处,办事处主要搜集市场信息、接洽业务,维护客户关系并做好售后服务,属于总公司派出的业务咨询维护机构。

……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市外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了两次质的飞跃:从以农副土特产品出口为主到以磷化工产品为主,再发展到以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出口市场不断扩大,从单一的亚洲市场拓展到欧、美6大洲的137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亿美元,出口连续10年保持全省第二位。近年来,我市加强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层次、宽领域的频繁互动,尤其借力万企出国门、境外友城互访、内地与港澳开放合作以及举办重大涉外主题活动等平台,积极为企业搭建经贸对接桥梁纽带,外经贸发展迅猛。

这得益于我市密集出台了系列外贸促进政策。在全省率先推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五条措施,创新建立出口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功创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正在申报建设国家级出口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方位、多渠道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技改力度,培育自主品牌,加快实现由成本、价格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优势的转变。目前,全市拥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1024家,以二重、东电为代表的重型发电设备,以宏华石油、威德福为代表的石化装备,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电线电缆,以龙蟒钛业为代表的精细化工(钛白粉),以益海粮油为代表的食品加工等进出口行业支撑格局基本形成;二重、宏华为核心的加工贸易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全市加贸进出口实现年均12.2%的增长。

其次,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级进出口商会,支持聘请专职人员,开发建设德阳市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引导更多生产型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指导贸易型企业提升专业化程度,围绕全链条贸易环节,组建综合服务联盟。与此同时,着重在增强服务出口能力上下功夫。积极挖掘重大装备制造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等服务贸易出口潜力。设立德阳跨境电商产业孵化中心,引导德阳优势产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依托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加快走出去。支持三星堆、绵竹年画、什邡书法、德阳杂技等进军国际市场,德阳市杂技团在柬埔寨吴哥窟景区,以柬埔寨民俗文化和吴哥窟历史文明为背景创作舞台剧目《辉煌吴哥》,成为德阳首个海外文化合作项目,预计年均观看达40万人次。

外地企业走进德阳

中国(德阳)-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暨投资推介会现场,我市与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等9个公司进行了签约。

德阳,正散发着光芒,吸引着国内外投资者。

1987年,我市利用外资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四川嘉德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历年引资、引技、引智的发展,到2016年末,全市合同利用外资累计超过19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8.6亿美元,落户德阳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6家,外商投资企业存量108家,仅次于成都。

在推介会上,重庆惟觉科技有限公司与德阳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在德阳经开区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重庆惟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家德告诉记者,选择德阳的因素有三个,一是德阳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的认识非常到位,相关的措施也非常有力;二是德阳的工业基础非常适合公司现在正在做的产品方向;三是德阳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也便利。其介绍,产业园包括军事通讯装备、军事特种装备、军事模拟训练装备、应急产业、环卫环保产业等方面内容。

宝湾物流将在德阳高新区投资建设国际智慧物流港。公司西南区域副总经理庄永忠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公司在成都以外的第一家高端的仓储物流设施,主要做国际电商物流港,与蓉欧快铁、快铁电商承接,建成后将是国内电商的聚集地。(德阳日报 记者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