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居民出行调查明日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20:4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您一般什么时候出门?选择哪种交通工具?去了哪里?”记者从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获悉,我市从9月19日起开展居民出行调查工作,调查范围为旌阳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广汉市(小汉镇、连山镇)。

居民出行调查,是了解居民出行特征最基本的调查,也是建立交通预测模型的重要数据来源。通过调查,一方面可以获得人均日出行次数、各地区出行次数、出行方式构成、出行长度频率分布等居民出行特征;另一方面可以分析居民出行特征与家庭结构、收入、职业、年龄等的关系。在调查统计后,可归纳出交通需求产生的规律,从而建立交通预测模型,为政府制定交通发展战略、提供交通设施服务、出台各类相关管理政策等提供定量依据,使交通决策更加科学。

为保障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调查员都是由社区(村)工作人员担任,届时佩戴调查证件入户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家庭情况、个人情况和调查前一日的个人出行信息三部分内容。但不涉及个人姓名、电话等隐私信息。

此次入户调查时间为9月19日—22日(18:00—21:30,或者与调查员预约的其他时间段),居民出行调查员将采用手持PDA设备,以当面询问的方式进行调查。>>>热点问题解答

问题一:什么是居民出行调查?

居民出行调查是为掌握个人在一天中的全部交通活动而进行的综合调查,主要是调查个人在工作日全天中的出行情况。通过对居民出行特征的统计和分析,可以掌握居民的出行习惯、出行时间、出行方式等,为政府制定交通发展政策,编制道路交通规划、轨道交通规划、公交规划、停车场规划、行人过街设施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问题二:为什么出行调查只填写工作日出行情况?

交通供需矛盾主要体现在工作日的上班、下班、上学、放学等通勤时段,所以只需采集居民工作日的出行情况,这样能较好体现居民出行特征和需求。

问题三:家庭总人口包括哪些人?调查对象包括哪些?

家庭总人口是指调查日实际居住在本家庭的人口,包括德阳市户籍人员,以及住在本家庭中的非德阳市户籍人员(含保姆、寄居的亲朋好友等)。调查对象是调查时间内居住在调查家庭的所有6周岁及以上人员。(德阳日报记者何书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