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突破,现代农业大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09:55:1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数字点击

至2016年,全市粮食播面达453.5万亩,粮食总产194.34万吨,实现了“十三连增”,全市粮食平均单产和人均粮食占有量一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菜、果、菌、药、瓜、花、茶、叶菸等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184.9万亩,比2010年增加16.6万亩;总产量达到390万吨,比2010年增加91万吨;总产值达到87.5亿元,比2010年增加23亿元。

至2016年,全市生猪出栏348万头,比2010年增长2%;家禽出栏6510万只,比2010年增长18%;牛出栏9.5万头,比2010年增长15%;羊出栏25万只,比2010年增长10%;肉类总产量达到38.5万吨,比2010年增长7%;畜牧业产值达到194.5亿元,比2010年增长38%。

至2016年,全市累计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40个,获省级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授牌24个;累计建成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71.98万亩,建成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19个。

至2016年,全市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57.5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000万公斤,建成了广汉连山、中江黄鹿、旌阳黄许等规模上万亩的3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广汉连山成为全省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

过去五年,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增”。围绕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我市以持续稳定增产为基本目标,以实施重大战略工程为抓手,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单产、优化品种结构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狠抓粮食生产。

畜牧产业撑起农业经济“半边天”。围绕提升畜牧产业经济总量,优化畜牧产业结构,转变畜牧生产方式,我市积极引导养殖户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狠抓畜牧业产业链培育和扶持。全市6县(市、区)成为国家生猪战略保障基地,有5县(市、区)成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有4县(市、区)成为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我市成为全省拥有畜牧业重点县最多的两个地区之一。

水产养殖产量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围绕提升水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水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向生态健康养殖转型升级,我市坚持渔业资源保护,狠抓渔业生产发展,加强渔政执法管理。至2016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为5.94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8.11亿元。

农机化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围绕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我市积极争取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至2016年,全市已累计争取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超过10亿元,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65%。

粮油作物单产多次打破全省新记录。针对重点产业狠抓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研制和推广,深入开展粮油高产创建等一系列大规模的科技推广活动。至2016年,全市油菜4次、水稻2次、夏玉米2次打破全省单产新纪录;小麦也先后创造了我市丘陵地区净作小麦、旱地套作小麦和平坝地区净作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全市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率达95%以上,主要粮油综合优质品种率达到60%。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围绕加快实现全市八大优势产业、五大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形成规模化的集约生产优势,我市利用中、省各类项目资金,深入开展一系列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围绕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解决今后农村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地的问题,大力培育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至2016年,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专合社共计2637家,工商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530家。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围绕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我市努力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沼气池建设、农机提灌站建设和农村机耕道建设。至2016年,全市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57.5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000万公斤;累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43万余口,每年保持新建硬化机耕道200公里以上,每年有5%电灌站得到技术改造,年提水量保持在3亿立方米以上,控灌保灌面积达100万亩。

深化农村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农业局按照市委部署在农村土地、资产、金融和农民自身四个方面,牵头承担了八项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任务。至2016年,这八项改革工作任务均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其中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工作被列入依法治省蓝皮书内容之一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德阳日报记者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