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市出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1:41:3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规范程序,明确职责,提高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德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日前出台,从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新闻发布、善后处置、调查评估、应急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2011年8月11日发布的《德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废止。

据了解,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以及跨县(市、区)环境应急处置,并指导一般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不适用本预案。

按照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波及的范围,预案提出我市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级别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特别严重(Ⅰ级)4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预警信息包括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其中,符合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100人以上(含100人)中毒或重伤的;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万人以上(含5万人)的;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含1亿元)以上的;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的;因环境污染造成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并预计可能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含3人)急性死亡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预计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造成重大跨国境影响的境内突发环境事件等7种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一般(Ⅳ级)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形严重和紧急程度等依次递减。

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Ⅰ级、Ⅱ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由市政府及时报省政府统一组织实施;Ⅲ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实施;Ⅳ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由县(市、区)政府组织实施。

预案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加强市内(外)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常规环境监测数据、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风险评估工作,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重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必须在2小时内报市政府。

预案明确,我市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相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并逐一明确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

对于应急终止条件,预案提出符合事件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的限值以内;辐射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的剂量限值以内;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已消除并无继发可能;事件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尽量低的水平等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

此外,预案还明确了奖惩。对出色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对防止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受或者减少损失,成绩显著的;对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有其他特殊贡献等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扬。有不认真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而引发环境事件的;不按照规定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拒绝承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义务的;不按规定报告、通报突发环境事件真实情况的;拒不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服从命令和指挥或者在事件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盗窃、贪污、挪用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资金、装备和物资的;阻碍环境事件应急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进行破坏活动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有其他对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造成危害行为等行为的将进行追责。

>>>名词释义

突发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者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者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或者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