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4 23:1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当前,四川已全面进入主汛期,特别是6月以来,攀西地区、川西高原部分地方持续降雨,导致岷江上游支流、大渡河干支流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引发多处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汛减灾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

    6月24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进一步绷紧防汛安全弦成为首要。今年来,四川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5月达州、广安、巴中、南充、阿坝等市州出现暴雨天气,特别是6月24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上百人失联,更是敲响了警钟。

    据汛情预测分析,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受降雨过程影响可能会发全一般性洪涝灾害,盆周山区、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今年防汛减灾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省委、省政府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通知》要求,四川各地要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做好应急救援处置相关工作。要建立完善灾害监测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做到动态监测预警和适时会商,强降雨期间坚持一日一会商。要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趋势及等级,引导社会公众加强避险避让和临灾防范。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社、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落实专职监测责任人,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同时,迅速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迸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聚焦重点区域,突出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灾区、盆地东北部、攀西安宁河流域及山洪地质灾害偏重的盆周山区,进一步落实工程治理和监测、巡查、预警等措施。要聚焦重点部位,突出山地或河谷地区的村镇、集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桥梁路段、施工现场等人群密集区,突出尾矿库、电站、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等,及时传递预警信息。要加强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对因客观原因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整治的,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提前转移撤离。

    此外,要对防汛减灾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细化防灾、抢险、撤退、救援各项措施,落实资金物资准备,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要抓紧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特别是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域明确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安置点位等,提高临灾反应速度和避险自救能力。要强化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的指挥调度,引导公安、消防、工程抢险等专业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灾害一旦发生,要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迅速调集力量赶赴救灾第一线,及时搜救被困群众,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为进一步层层压实防汛减灾责任,《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灾害防治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强化属地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防灾第一责任人。强化部门责任,既各司其职快速反应,又联防联动高效运转。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要强化组织指挥,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灾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及时准确规范报送信息。要严肃救灾纪律,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因救灾不力引起较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川报观察记者 李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